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杜特尔特重申“不会与中国开战”

2021-12-27 11:06:54       来源:环球网

据《马尼拉公报》等菲律宾媒体26日报道,该国总统杜特尔特上周出席宿务省拉普拉普市一会议时谈及南海问题和台海局势,他重申菲律宾绝不会与中国开战,并宣称,如果台海发生战争,菲律宾将保持中立。



据报道,关于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认为,在南海目前没有争端是好事,这能让菲律宾士兵能全力协助政府应对台风。报道还称,即使在“争议海域出现紧张”,杜特尔特也重申他“不会与中国开战”,因为菲律宾对中国毫无胜算。


“只要我还是总统,我就永远不会允许这样做。我们不会参与……我们如何能与中国的火力相匹敌?”《马尼拉公报》称,杜特尔特当天在会上表示,“他们(指菲律宾警察和军队)没有为战争作好准备。当你能预见会发生什么时,为什么要参与(战争)?”



《马尼拉公报》在报道中说,杜特尔特谈到台北和北京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这位菲律宾领导人认为,一个误判就会在该地区引发一场战争。杜特尔特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菲律宾将保持中立。


“关于台湾问题。一个简单的错误,出现误判,如果他们向台湾发射导弹,那么真的就开战了,”杜特尔特说,“我们在他们的权力博弈中微不足道。这与我们无关。”


在杜特尔特这一表态被菲律宾媒体报道后,包括“中央社”在内的一些台媒也注意到,并进行转载报道。



在台媒相关报道下,有岛内网友留言对杜特尔特表示认同,说:“本来就是,台湾自己嘴贱挑衅的战争,为何要参加?跟你很熟吗?”



还有人借菲律宾的态度来提醒民进党当局:“杜特尔特是明眼人,他说了全球所有国家领导人的心里话。为啥很多人会认为别国要派兵来帮台湾?美国就只是要借大陆来卖武器给台湾,当台湾没钱了也就没价值了,绿营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