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最新报告诬称中国对南海主权声索“非法”

2022-01-14 10:39:31       来源:环球时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1月1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是“非法”的,没有国际法基础。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方新闻稿和有关研究报告歪曲国际法,混淆视听,挑拨是非,扰乱地区局势。我愿重申以下几点:


汪文斌说,首先,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一贯高度重视《公约》,以严谨、负责任态度忠实履行《公约》。美国拒绝加入《公约》,却以《公约》“裁判官”自居,肆意曲解《公约》,为一己私利搞多重标准,进行政治操弄,是破坏国际法治的不负责任行为。


第二,中国对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进程中确立的,符合包括《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第三,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枉法裁判,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般国际法,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第四,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美国作为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挑动是非,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完全不得人心,国际社会对此看得非常清楚。中国将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地区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