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媒:美侦察机南海活动“异常增加”

2022-02-01 10:30:21       来源:参考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8日报道,中国27日否认该国正在与美国竞争打捞坠毁的F-35C舰载隐身战斗机残骸。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海军正试图赶在中国行动之前,找到这架价值1亿美元的军机。


报道称,F-35C是美国海军的新锐隐身战机,搭载了很多机密设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各方真的展开竞赛,理论上这将是一个公平的游戏。


报道表示,其遗骸现在躺在海底,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仍是未知。美国海军没有透露它是在哪里坠落的,也不确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回它。但有媒体报道说,在F-35C坠海后,美国侦察机在南海的活动“异常增加”。


报道注意到,在事故发生后一天,美国至少派出6架情报监视飞机飞抵南海附近。地点主要在台湾海峡南端,以及前一天美国双航母演习区域,即临近菲律宾的南海西部边缘。


报道指出,美国打捞船似乎距离坠海地点至少有10天的距离。防务专家阿比·奥斯汀表示,这将为时已晚,因为飞机黑匣子的电池将在那之前耗尽,使其更难被定位。


“美国把这个拿回来是至关重要的,”她说,“F-35基本上就像一台飞行计算机。它被设计用来连接其他设备——空军称之为‘连接传感器和武器’。”


奥斯汀曾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顾问,并曾担任北约和欧盟的高级外交官。她认为,任何试图主张打捞权的尝试都是对美国的“压力测试”。


她认为,这是一些人所认为的混乱和灾难性的阿富汗撤军之后,美军面临的另一个脆弱和危险时刻。


针对有评论称中方可能试图先于美国打捞飞机残骸,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7日指出,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在南海发生事故了。前一段时间,美国核潜艇发生撞击事故,美方至今没有说清楚事故原因。这一次,他们的航母舰载机又掉进了南海。赵立坚表示,我们对他们的飞机没有兴趣。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益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动辄在本地区炫耀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