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上将率记者赴南海体验式采访 专家:美已把挑起大国对抗的场地锚定在印太地区

2022-03-22 13:16:55       来源:环球时报

在中美高层会晤两天之后,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上将20日乘坐美国海军侦察机赴南海,并指责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专家一致认为,这种炒冷饭的做法毫无益处,美国才是南海的麻烦制造者,而其目的旨在希望借助南海议题恶化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牵制中国发展。


除了阿奎利诺,这架美国P-8A“海神”号巡逻机同时还搭载了美联社记者。实际上,这并不是美军方首次携记者赴南海进行“体验式报道”,早在2018年8月,CNN记者就乘坐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从日本冲绳的美军基地出发,飞往南海上空。该媒体记者上次随同美国海军在南海行动是2015年9月。


3年半之后,美军故伎重演,再度邀请记者赴南海上空,甚至连报道模式都有些类似。比如美联社在报道中称,期间,美国海军巡逻机多次受到中国方面的警告,说它“非法进入了中国领土,并命令飞机驶离”。


在2018年CNN的报道中,表述是“在飞行过程中,美军机组共收到中国军队的6次警告,被告知已经进入中国空域,立即离开。”


美国飞行员的回话也大致类似,将其主张蕴含其中。此次回话是“我是一架具有主权豁免权的美国海军飞机,在任何沿海国家的国家领空之外进行合法的军事活动”“行使这些权利得到了国际法的保障,我在行动时充分考虑到了所有国家的权利和义务。”而2018年美飞行员的回应为:“我是不受他国司法管辖的美军海军飞机,正在非沿岸国领空进行合法的军事活动。我正在行使国际法律赋予的权利,会注意所有国家的权利和义务。”


两次报道主题也都是“南海军事化”,并应用了很多细节性描述。2018年的报道中描述:在渚碧礁上空,“海神”反潜侦察机的感应器发现了86艘船只,包括中国海警船。而最新报道中一个细节是:在永暑礁附近,可以看到有40多艘不知名的船只明显停泊在那里。


与上次略不同的是,阿奎利诺在侦察机上接受了采访,用其身份抬高了报道分量。阿奎利诺称,中国已将其在“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建造的数个岛屿中的至少三个“完全军事化”,用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激光和干扰设备以及战斗机武装起来。他称,这一“日益咄咄逼人的举动威胁着在附近活动的所有国家”。阿奎利诺称:“我认为在过去20年里,我们目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他们已经发展了他们的所有军事力量,这种武器化的积累对该地区来说是不稳定的。”阿奎利诺在采访中还说,华盛顿在有争议地区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威慑“防止战争”,并促进和平与稳定,包括让美国盟友和伙伴参与具有这一目标的项目。阿奎利诺说:“如果威慑失败,我的第二个任务是做好战斗和胜利的准备。”


对于阿奎利诺指责中国“南海军事化”的说法,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铎博士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附近海域拥有领土主权,有关岛礁是南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一国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设施和军事设施,是基于领土主权行使相关权利,任何一个国家也都会在自己领土上发展防卫能力,确保领土主权和安全不受侵犯。


“美国的舰机天天在南海在中国家门口来回打转,却不允许中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一定的军事防御设施,这是没有道理的。”丁铎指出,“事实上,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军不远万里跑到南海地区,频繁进行军事演训行动,全世界是有目共睹,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就是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相反,美军却一昧借助于抵近侦察,了解中国在南沙岛礁的基本活动,不断挑衅,制造麻烦,唯恐南海不乱,“美国最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美国对自己海外的领地关岛实施了大规模的军事化建设,而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完全是出于防御,是出于我们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须考虑,过分的是美国。”


当前俄乌军事冲突还在继续,中美元首18日举行会晤,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话音才刚落,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就登上美军侦察机巡视南海,再度炒作南海议题,这再一次暴露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风格。而阿奎利诺炒作南海这样一个老生常谈的议题目的何在?


丁铎表示,“当前乌克兰危机还在继续,美国和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政治上对立,经济上割裂,军事上对峙的态势还在发展,欧洲出现了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地缘政治对抗。即便如此,美国依旧在炒作南海议题,充分表明美国事实上已经把挑起大国对抗的场地锚定在印太地区了。这意味着不仅仅是当下,而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美国以及其盟友在南海以及印太地区军事和政治外交的投入会越来越多。”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从军事行动上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所主导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会持续推进,其强度、频次会随着形势变化作出动态调整。丁铎表示,“此外,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会加强,包括以美方为主导拉拢盟友进行的军事演训行动会增加,其舰机非法闯入我关键海域的行动会持续,美国以这种手段对中国进行军事牵制。”除了以上两种手段之外,美国增加军事存在的手段还包括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尤其是盟友和伙伴的军事合作,“包括人员互访,军事物资援助,信息共享等领域。”


宋忠平也认为,美国是希望借助南海议题恶化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同时绑架东盟,共同对抗中国。


如果说美国军事行动只是表现形式,在其背后掩藏的是“解释权和话语权之争以及规则之争”。


丁铎进一步解释指出,这种规则之争,第一个层面是指对中国南沙群岛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所涉及到的一般国际法有关规则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进行解释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第二层面是涉及到对于南海地区规则秩序乃至法律体系或者制度体系的影响力和塑造力。“现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正在进行,美国势必会加强同盟网络关系共同来牵制中国,就东盟国家而言,他们目前对于大国对抗有一定理性思考和冷静认知,甚至从一些东盟国家表态来看,他们是相对谨慎的。但不能不提防的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在国际舆论场上和外交场合进行拱火,如同俄乌冲突一般,美国在印太地区寻找一个代理人国家,操作代理人在前面冲锋陷阵,其他一些国家呼应配合。对于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当前我国无论是在军事准备还是外交舆论上都有成熟的应对方式,双方也彼此熟悉套路。我们需要高度重视的是美国拉动域外以及域内国家在政治外交、国际舆论层面形成的干扰和牵制。”


宋忠平认为,中国需要同时加大揭露力度,让东盟国家认识到美国是南海生战生乱的始作俑者,不能够跟随美国的步调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