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G7“强烈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

2015-06-09 09:01:28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七国集团(G7)峰会昨日通过了谴责中俄试图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首脑宣言,并明确表示“强烈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活动。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7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小镇克林(Kruen)的豪华酒店埃尔毛宫内召开。宣言强调,七国集团(英、法、德、意、日、美、加)重视领土完整性及对国际法和人权的尊重。

关于海洋秩序,宣言“对东海及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表示关切”,称“强烈反对威胁、强制以及行使武力、大规模填海造岛等单方面行动”。

去年的七国集团首脑宣言提出“反对出于海洋权益主张的单方面行为”。考虑到中国军方正以“军事目的”建设人工岛,今年的宣言虽然也未指名道姓,但措辞更为强硬。

关于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与博科圣地等发起的恐怖袭击和外国圣战士对各国构成的威胁,宣言提出“所有国家及地区应团结一致”。七国集团官员说:“所有领导人都同意提供军事或人道的援助,以抵御伊国组织的扩张及协助稳定区域局势。”

七国在打恐问题上立场坚定,该集团领导人也与赴会的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南非、突尼斯及伊拉克的领导人举行“扩大会议”,商讨彼此关注的课题。其中,打恐是伊拉克与尼日利亚两国总理的主要讨论课题。

关于乌克兰危机,宣言点名批评俄罗斯,强调重申对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的谴责。主持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是否解除对俄制裁,取决于俄罗斯的态度及其在乌克兰境内的表现。

默克尔呼吁国际社会对莫斯科采取强硬态度,直到俄罗斯全面执行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的乌克兰停火协议。

默克尔接受德国传媒采访时说:“我想,我们应该在这里发出坚定的信号。并非为了制裁而制裁,制裁是为了实现目标。”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吁请国际社会“抵抗俄罗斯的侵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如果有人要开始讨论改变对俄罗斯的制裁,那只能是关于如何加强制裁。”

欧盟领袖早在3月已经决定,除非明斯克条约获得全面执行,否则不会取消制裁。这意味着制裁措施将大致实施到今年底。

针对朝鲜半岛局势,宣言强烈谴责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及绑架问题。

在经济领域,宣言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提出将努力尽快达成妥协。

宣言还写入了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较2010年最多减少70%的新目标。默克尔昨日促请其他集团成员国领导人承诺设定严格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解决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

她希望在今年底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之前,先促成七国集团同意达成特定的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在这个课题的磋商会议上,默克尔获得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支持。奥朗德对气候问题有更大的目标,他不仅希望促成七国集团承诺最迟在2050年,停止对各类矿物燃料的使用,也寻求国际社会提供金钱资助,协助其他较贫穷国家改革其能源业,以减少碳排放量。

奥朗德说,他要推动七国做出“实在与客观”的减排承诺,在今后几年缓和全球暖化问题。

讨论希腊债务问题

欧盟目前也在呼吁七国集团签署法定文件,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设定具体目标。

较早前,日本希望七国集团可以设定各自的碳排放目标,这一呼吁对默克尔积极应对全球暖化问题,是一大助力。预料加拿大也会支持设定各国的具体碳排放目标。

另一方面,七国集团领导人周一也同国际货币基金总干事拉加德会面,讨论希腊债务问题。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责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曲解了国际债权人最新提出的改革换援助提案。齐普拉斯上周抨击最新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提案“荒诞无稽”。

容克也重申,希腊退出欧元区不是欧盟正在考虑的选项,但如果希腊无意改革其公共财政,他也没有办法“从帽子里变出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