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舰非法闯西沙!解放军首次公布现场处置图

2022-07-14 10:46:11       来源:环球时报

13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率先公布“本福德”号的违法行为,并首次披露现场处置图。专家认为,从公布的图片可以看出,在解放军的严密监视之下,美舰火炮和火控雷达都处于起始位置,未进行操演。



南部战区海军咸宁舰对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对于“本福德”号的行为,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


“本福德”号对解放军而言是熟面孔了。今年1月20日,“本福德”号也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南部战区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均发表谈话对美方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2021年7月12日、9月8日“本福德”号均执行了同类性质任务。


与此前不同的是,南部战区此次首次披露两张现场处置图,一张是“本福德”号的全貌图,能清楚看到舷号;另外一张则是从中国舰艇咸宁舰上拍摄到的“本福德”号远景图,表明该舰当时正对“本福德”号进行跟踪监视。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军事专家张学峰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南部战区首次第一时间公开中方应对美舰的照片,既表明了解放军有力的应对措施,又及时公开现场情况,防止美方倒打一耙,舆论应对更为主动。


一位业内人士同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图片可以看出,中美舰艇距离很近,表明中方对美舰进行有效跟踪监视,对美军在相关海域的动态能实时掌握。另一方面,中方主动公布照片是对国际社会表明,美国闯入中国西沙领海的非法事实不容置疑;美国侵犯中国主权,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不容置疑;中国舰队对美舰进行跟踪监视及警告驱离的有力措施不容置疑。


张学峰表示,从照片可以看出,在解放军的严密监视之下,美舰火炮和火控雷达都处于起始位置,未进行操演,可能意在表明自己打算“无害通过”。


上文中业内人士还表示,美舰擅闯西沙也再次显示出美国嘴上说一套、行动上是另一套的两面性,美军一方面希望中美加强对话,管控危机,但另一方面却蓄意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制造风险。


无论是6月10日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会晤,还是7月7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应约与美军参联会主席视频通话,美方皆表明和中方加强对话、管控风险、避免冲突的意愿。本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时,美方还表示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但在实际行动中,无论是7月7日-9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窜访台湾,还是13日美舰擅闯西沙都与美所称的致力于“管控风险、避免冲突”背道而驰。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方的迂回策略对听其言观其行的中国早已失去迷惑性,而且其累积效应还会把中美关系继续推向死胡同,在军事层面继续推高南海军事对峙和擦枪走火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