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再促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扩建岛礁

2015-06-14 01:56:50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防长卡特再次呼吁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回应称南中国海问题仅是两国关系中的“小插曲”,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重大的问题。

卡特周四在五角大楼与在美访问的范长龙举行会谈。这也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军委副主席首次率团访美。

根据美国国防部会后发布的文告,卡特在会上强调,他将致力于发展“持续且具实质性的美中两军关系”。

他也进一步指出,两军关系是构筑于双方加深多个领域合作的共同希望,其中就包括人道救援、灾害应对、维和、打击海盗和“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等方面的合作。

在和范长龙讨论区域安全和海事议题时,卡特也提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并对区域紧张局势表示关注。

卡特呼吁中国和所有申索国停止在主权受争议海域的造岛和军事化行动,依据国际法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不过,范长龙表示,中方在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和设施维护,“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居住和工作条件”,更好地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文告也指出,范长龙在会谈中重申,中国拥有南中国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而“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军事防御设施无可非议”。

上个月,美国侦察机载着记者临近拍摄南沙群岛填海情况,引起中国抗议。范长龙在会谈中就敦促美国减少在南中国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

范长龙说,“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南中国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美中两国因南中国海问题多次出现摩擦。前任美国防长哈格尔去年出访东亚时,就在联合记者会上与中国防长常万全直面交锋,与范长龙的会谈也不甚愉快。

相较下,范长龙此次访美被指相对低调,并未安排联合记者会。法新社就引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中方确实有提出此行不希望有太多媒体关注。”

为减少误解、避免误判,中美近年积极推动两军对话交流。范长龙此次访美同样旨在推动两军关系深入稳定发展。

到访华盛顿之前,范长龙已先赴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参观美国军事基地。接下来,他还将于周五会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并见证两国陆军签署对话机制框架文件。

卡特在周四的会谈中也表示会致力于在9月前,就空中军事安全行为准则和中国达成共识,以降低两国飞机近距离飞行时发生意外或出现误判的风险。

不过除了推进两军对话,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副馆长吴玺日前指出,范长龙此次访美也是为了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的访美之行铺路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