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军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进入南海

2022-08-29 09:44:48       来源:观察者网

尽管美军在东北亚进入“航母真空期”,但美海军近期加大了在我国周边海域的行动力度。根据美国国防部下属网站DVID8月28日更新的报道,8月25号,美国海军“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航母(LHA-7)已经进入南海活动,这是其今年5月部署以来首次进入南海。


从7月底开始,的黎波里号就在冲绳附近海域进行训练活动。“的黎波里”号两栖戒备群(ARG)配属的兵力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31MEU);数架来自海军陆战队VMFA-121和VMFA-242两支中队的F-35B战斗机;“新奥尔良”号船坞登陆舰(LPD-18)和“拉什莫尔”号(LSD-47)船坞登陆舰。


在菲律宾海的“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 图源:美军


DVID报道截图


此前7月份,“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南海停留了两周左右。美国第七舰队7月13日发布的消息证实,7月13日,美国海军表示“里根”号(CVN-76)航母打击大队正在南海海域活动,在南海地区开展了空中和水面舰艇部队之间的协调战术训练。开源信息显示,“里根”号是在7月12日穿过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的。


“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今年4月份离开圣迭戈基地,前往西太平洋方向进行执勤部署,并在5月初抵达西太平洋。


值得一提的是,“的黎波里”号在部署前,验证了搭载大量“F-35”战机的“轻型航母”概念。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4月3日在“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上搭载了16架F-35B战机,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两栖攻击舰上部署战机最多的一次。这也是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取消“轻型航母”概念以后,又一次测试轻型航空母舰概念。在6月份的“英勇盾牌2022(Valiant Shield 22)”演习中,“的黎波里”号也进一步验证了“F-35B航母”这一概念。


当下,美国海军在东北亚地区没有可用的航空母舰。日本共同社20日消息,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里根号”结束长期航行,已于当地时间19日返回横须贺基地,进行补给和维护。考虑到另外一艘在印太地区执勤的航母“林肯”号也已经在8月中旬返回圣迭戈基地,美国海军在东北亚地区又陷入“航母真空期”。


对于美国军舰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我南部战区发言人表示,事实再次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