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尼提出加紧"南海行为准则"谈判,专家:未被地缘政治博弈左右

2023-02-06 10:33:56       来源:环球时报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4日表示,印尼计划与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加紧谈判,以最终确定“南海行为准则”。对此,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印尼外长的表态是积极、值得肯定的,即聚焦地区发展大势,而不是被地缘政治博弈左右。


据路透社报道,印尼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4日在东盟外长雅加达闭门会谈后作出上述表态。蕾特诺说,“东盟的印太展望(AOIP)是这次讨论的中心”,“我们还讨论了‘南海行为准则’以及东盟成员国尽快完成准则谈判的承诺”。蕾特诺说,印尼今年准备就“南海行为准则”举行一轮谈判,第一次会谈计划在3月举行。香港《南华早报》称,在4日的声明中,东盟国家外长敦促各方在南海问题上以“建设性和和平的方式”共同努力,同时呼吁采取“新的战略和方法”。他们表示,期待“早日达成符合国际法的、有效的、富有实质内容的‘南海行为准则’”。



印尼外长蕾特诺·马尔苏迪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宣言中,中国和东盟国家承诺遵守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争端,不采取违反国际法的行动。2011年,中国与东盟通过《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为在南海有利益的国家提供一套机制或行为规则,由此可以减少声索区域重叠而爆发冲突的可能性,这也标志着关于在南海建立行为准则磋商的开始。2018年开始,磋商提速。尽管2020年开始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谈判出现停滞,但2022年《宣言》签署20周年时各方仍表示,要加快准则磋商谈判。


印尼于2023年初开始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总统佐科对此抱有很大期待,比如落实东盟印太展望、接纳东帝汶入盟,以及确定“南海行为准则”。印尼《雅加达邮报》在今年年初曾把“对潜在热点地区进行管控,将南海争端的管控提上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列为该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文章认为,除了早日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之外,很难想象到其他方法促使各方聚集到统一平台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是东盟最大经济体,也是最大创始成员国,东盟总部也设在雅加达,这体现了印尼在东盟中特殊且重要的地位。许利平说,东盟要在2025年建成共同体,需要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而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际上奠定了营造地区和平稳定环境的基础。现在,由于美国等地区外大国不断在南海问题上搅浑水,把和平与稳定的红利“薅”得差不多了,所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就是要延续这种红利,并免遭美国渔利。对于东盟方面所说的“新的方法”,许利平认为,“这更多是尊重主权,超越争端,更多聚焦区域内的公约数,聚焦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