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警惕!美航母打击群本年度二进南海,想干啥?

2023-02-14 10:25:23       来源:环球时报

美联社12日报道称,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以“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为首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这已经是该航母打击群本年度第二次进入南海。专家认为,美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很可能与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兵力一起演练敏感课目。


美重兵云集南海


美联社称,总部位于日本的第七舰队12日表示,“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和第13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一直在南海进行“综合远征打击部队行动”。上周六举行了包括舰艇、地面部队和飞机的演习,但公开报道没有详细说明演习何时开始以及是否已经结束。



美印太司令部12日发布美舰艇与气垫登陆艇在菲律宾海演练画面。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尼米兹”号航母搭载了第17舰载机联队,共有9个中队和分遣队,其中包括装备F/A-18F的VFA-22攻击战斗机中队、装备F/A-18F的VFA-94中队,装备F/A-18E的VFA-137中队以及VFA-146中队,装备EA-18G的VAQ-139电子攻击中队,装备E-2D预警机的VAW-116机载预警中队、装载C-2A舰载运输机的VRC-30后勤多任务中队、装备MH-60S的HSC-6直升机海上作战中队、装备MH-60R的HSM-73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内还拥有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邦克山”号和第9驱逐舰中队的4艘“伯克”级驱逐舰。


据美国国防部下属Dvidshub网站11日报道,参与此次演练的还包括“马金岛”号两栖战备群(ARG)和第13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MEU)。“马金岛”两栖战备群包括来自第7两栖中队“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以及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LPD 23)。第13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包括第二海军陆战队旅第4营、第13作战后勤营、海军陆战队第362倾转旋翼机中队(加强)和装备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的海军陆战队第122战斗机攻击中队。在部署到西太平洋期间,“马金岛”号两栖战备群还与其他美国部队,包括直升机海上作战中队、P-8A反潜巡逻机以及来自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进行了合练。


“尼米兹”春节也休了假


“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今年已经二进南海。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去年12月3日离开美国西海岸进行海外部署,并于12月16日进入第七舰队辖区,1月12日进入南海游弋。


1月21日,也就是除夕那天“尼米兹”号航母抵达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进行访问。当时属于“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的另外两艘舰艇,“邦克山”号巡洋舰和“保罗·汉密尔顿”号驱逐舰在菲律宾海和太平洋单独行动。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此期间的作战部署通常不那么密集,类似于圣诞节假期期间的西方海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报道称,中方当天派出两艘军舰跟踪监视“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


美媒称,在抵达新加坡之前,“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在菲律宾海和南海开展行动,在那里进行了海上打击训练、反潜作战、水面和空中部队间的综合多域联合训练以及固定翼和旋翼飞机的飞行训练。据美海军学会网站1月27日报道,“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结束在新加坡访问后,1月26日(大年初五)重新返回南海部署。2月12日,在南海联合远征打击部队行动期间,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和“马金岛”号两栖战备群的飞机编队飞过“尼米兹”号航母。


演练内容值得高度警惕


“尼米兹”号这次海外部署首次进入南海时,进行的演习活动规模相对较小,二次进入南海后,和美国两栖战备群以及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演习演练行动。美国海军官网称,这次行动是综合远征打击部队(ESF)行动。其中,两栖平台提供的机动性和可持续性,使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海洋环境中具有不对称的优势。


近日,美“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进行演练。图为停满舰载机的“尼米兹”号航母甲板。(美第七舰队)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实际上是综合了美军在南海地区的海上、岸上和空中力量,在南海演练联合作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包含了大量的两栖作战平台,考虑到南海特殊的地理位置,不排除美军在此演练夺岛作战。这其中,“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和两栖战备群的航空力量用于夺取制空权,提供火力支援,两栖战备群的相关舰只为夺岛提供直接支援和保障,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的两栖战兵力负责登陆、登岛课目。特别是美方公开的V-22倾转旋翼机可搭载特种部队执行空降任务。


不过,张学峰认为,南海对于一支航母打击群来说不算广阔,在南海美国派出那么大阵仗的兵力很容易被探测和跟踪,一旦发生冲突会遭到各种致命的反舰火力打击。美国航母打击群在南海的生存能力有限,其他两栖作战兵力的生存更成问题。想在南海执行夺岛作战,美军是痴心妄想。


另一位匿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与海军陆战队在南海区域举行演习,对华进行围堵的意味非常明显。总体而言,可以看出以下特点:一是表明美军在中国周边军事活动的频率将更趋严密和紧实。开年伊始,美军即出动航母在中国周边搞军演,非常“应景”,契合了美国防战略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和应对之策。此次可能仅是美军年度大规模演练的开头,不排除接下来美军在南海问题上可能将更加频繁地制造事端,持续搅乱南海。二是为军事介入台海演练可能的战法。虽然美政府在台海问题上从未宣布放弃“战略模糊”策略,但美军方欲借台海问题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的企图却越发明显。


近期以来,美军方围绕台海问题进行实际准备的步骤明显加快,如美空军高级将领以介入台海问题为借口加大军事整训、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组建“濒海作战团”强化陆基反舰作战能力、美军在菲律宾获取新军事基地使用权以及美与日澳等盟国加紧军事合作等,都充分说明美军方围绕相关热点区域在大张旗鼓地进行军事准备。此次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南海等海域演习,可能重点演练以“分布式作战”为核心的美军多种新型作战概念。对于这一系列动态值得高度关注与持续跟踪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