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澳菲南海巡逻?专家:相信菲知道“红线”在哪

2023-02-24 11:02:26       来源:环球时报

在近期中菲“激光照射”事件发生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火上浇油”,试图通过与菲律宾的合作进一步插手南海地区事务。美联社22日报道称,菲律宾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举行会谈,讨论未来在南海进行联合巡逻。


美联社称,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21日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尔维斯通话,讨论了南海地区的事态发展。根据五角大楼发布的信息,奥斯汀重申华盛顿对菲律宾的支持承诺,“两人讨论了深化行动合作并加强美国与菲律宾共同安全的建议,包括最近决定恢复在南海的联合海上活动”。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 资料图


除了上述通话,美方还派海军作战部长吉尔戴上将于21日至22日访问菲律宾。法新社称,吉尔戴22日表示,美国“致力于”与菲律宾在南海进行联合海上巡逻,双方“原则上同意,我们需要向前迈进,集中精力,加快速度,以提高我们在南海和整个地区的协作能力”。


据路透社报道,同样在22日,加尔维斯和来访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正在考虑两国军队在南海举行联合巡逻的可能性。加尔维斯称,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军队过去在菲律宾南部举行过联合反恐巡逻,“我们可以再次这样做”。不过,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该国一名退役海军少将称,菲律宾与美澳联合巡逻的想法仍只是“探索性的会谈”。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3日表示,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此前曾表示,南海地区的未来必须由该地区决定。因此,美国等地区外国家参与南海事务,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化、扩大化。许利平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计划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巡航,这是周边国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各国不希望域外大国到南海炫耀武力或者搅动局势。22日,印尼外长蕾特诺在与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共同主持中印尼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后表示,印尼坚定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主张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


许利平认为,美澳计划与菲律宾进行联合巡航更多是一种造势,菲律宾政府十分清楚,不应该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也不能与美国政府在军事上过度合作。相信在涉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菲律宾是知道“红线”在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