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应停止发出误导信号,避免菲律宾铤而走险

2023-03-31 12:01:52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应该停止向菲律宾发出错误和误导性信号,避免菲律宾铤而走险。”3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构建合作与安全的南海秩序”上,有专家列出了六件美国该做和不该做的事。


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吴士存在会上表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愿景,也是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普遍诉求。


“就美国而言,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他罗列了以下六点:


图自博鳌亚洲论坛网站


第一,美国应该停止通过外交手段来处理南海危机,甚至导致南海周边国家面临选边站的困境。


第二,美国应该停止强化针对中国的军事基地建设和力量部署。


第三,美国应该减少并停止针对中国的军事和准军事行动,包括航行自由行动、联合巡逻、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南海的所谓执法活动。


第四,美国应该停止炒作南海仲裁案,对基于裁决的外交和法律行动保持克制。美国每年7月12日都要炒作一下所谓裁决,“事实上裁决是南海和平的一个麻烦制造者,目前南海军事化以及一些国家的单边行动无一不与仲裁裁决密不可分。如果没有裁决,南海不会这么乱,菲律宾也不敢搞出那么多的名堂和花招,这是我个人对仲裁裁决的看法。”吴士存评价道。


第五,美国应该停止向菲律宾发出错误和误导性的信号,避免菲律宾铤而走险。“前不久国际媒体炒作的激光事件,事实上是菲律宾试图对仁爱礁进行设施的加固。”


第六,美国应该停止通过代理人干扰和介入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构建南海规则、建立秩序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