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菲将通过军事演习和联合巡逻加强防卫联盟

2023-05-05 11:14:42       来源:参考消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4日援引彭博社报道,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3日造访五角大楼,并受到高规格接待。双方表示将通过军事演习和联合巡逻等方式,加强防卫联盟关系。


报道称,按新的双边防卫指针,美菲两国承诺,如果对方包括海岸警卫队在内的武装力量遭到军事攻击,有责任相互协助防卫。此前,小马科斯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重申两国是“铁杆联盟”。


报道称,根据该防卫指针,美菲同意扩大军事演习的“范围、规模和复杂性”,还同意优先考虑开展“联合海上行动,包括但不限于联合巡逻”。


小马科斯5月3日造访美国国防部总部,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五角大楼为他举办了一场全军礼欢迎仪式。报道指出,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在五角大楼为一位外国元首举行此类仪式,凸显出在地区紧张关系升级之际,华盛顿和马尼拉的安全关系不断加深。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4日表示,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美菲双边防务指针是美国与菲律宾之间的双边安排。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此为借口插手南海问题、损害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毛宁强调,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不应成为域外势力的狩猎场。南海的和平稳定,关键在于地区国家坚持相互信任、团结合作,把妥处分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