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律宾和加拿大签防务备忘录,冲着谁?

2024-01-20 09:07:02       来源:环球时报

菲律宾和加拿大19日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菲律宾国防部长说,两国随后可能达成《访问部队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很高兴听到双方都有深化和加强两国关系的强烈意愿。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且最终可能达成《访问部队协议》。”菲国防部表示,该备忘录将推动两国国防和军事机构在军事教育、培训交流、信息共享、维和行动和灾难应对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称,特奥多罗没有透露与加拿大可能达成的《访问部队协议》的内容,但现有的菲律宾与美国达成的此类协议允许数千名美军进出菲律宾进行军事演习。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认为,如果菲加就《访问部队协议》达成一致,加拿大士兵将更容易前往菲律宾参加军事演习,包括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菲律宾频道称,马尼拉和渥太华早在去年5月就开始讨论升级关系,特别是提供一个框架,增强两国军队之间的互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的联合能力。路透社称,面对中国在南海日益强硬的态度,加拿大一直支持菲律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多次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日前也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国家间的防务合作不得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得破坏地区和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