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方就仁爱礁再发声,南海问题专家解读

2024-02-04 09:35:45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海警局3日通过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表示,2日,菲方1艘小型民船对其非法“坐滩”仁爱礁军舰运送生活物资,中国海警全程跟监管控。3日接受采访的南海问题专家表示,通报相关表述显示中方在仁爱礁及其附近海域拥有绝对的主动权和控制力。菲律宾的挑衅举动只会破坏中菲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海警局3日强调,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警依法在中国管辖海域持续开展维权执法活动。记者注意到,中国海警局1月27日曾发布消息称,1月21日,菲律宾1架小型飞机向非法“坐滩”军舰空投补给,中国海警实时跟监掌握,依法依规管控处置,对菲方补给必要生活物资作出了临时性特殊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菲律宾一艘坦克登陆舰以故障为借口在中国仁爱礁非法“坐滩”。此后,菲方虽再三承诺撤走该舰,但至今未履约,反而企图通过大规模维修加固,实现对仁爱礁的永久占领。一直以来,中方敦促菲律宾拖走“坐滩”军舰,恢复仁爱礁的原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杨霄3日告诉记者,“对于菲方向非法‘坐滩’仁爱礁军舰运送补给物资的行为,我方一直都有妥善安排,这主要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但菲方显然错误理解了中方的善意,也破坏了两国之间达成的默契。”杨霄说,自2023年以来,本届菲律宾政府希望将“坐滩”船只设施永久化,采取了远远高出正常人道补给频率的运输行动。

在1月17日于上海举行的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八次会议上,双方同意进一步完善涉海沟通机制,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妥善管控涉海矛盾分歧,处理好海上紧急事态,特别是管控好仁爱礁现地局势。然而,同月的21日和28日,菲方接连出动小型飞机和船只,在我国仁爱礁和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挑衅行动。中国南海研究院世界海军研究中心主任陈相秒对记者表示,目前菲方意在加固非法“坐滩”船只的行为仅得到美国的口头支持。“如果继续搞小动作,菲方付出的代价只会越来越高昂,持续恶化的可能不仅是中菲关系,还有可能是菲律宾和其他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并促使中方加速在仁爱礁及南海部分海域采取更为有效的管控措施,最终菲方所感受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陈相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