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春节期间菲在南海挑衅不断,专家分析

2024-02-18 11:11:54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新闻周刊》15日报道,菲律宾国会参议院14日通过一项修正案,允许菲政府对其专属经济区内的所有人工岛礁提出主权要求。春节期间,菲律宾还多次非法侵闯中国南海岛礁。相关专家表示,菲此举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也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建造的所有人工岛屿都属于菲律宾政府。”该法案主要发起人、参议员托伦蒂诺在菲国会参议院2492号法案(又称“菲律宾海域法案”)中添加了这句话。这项法案去年7月提出后便获得菲总统马科斯的公开支持。菲参议院议长认为该修正案“非常好”,目前修正案已在参议院无异议获得通过,议员将继续审议法案文本。

军事专家张军社1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单方面制定的涉南海相关法律是菲国内法,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也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菲律宾的非法主张毫无历史和法理依据。首先,20世纪70年代之前,菲律宾的法律对其领土范围有明确限定,没有涉及中国的南海岛礁,中国南海诸岛在菲律宾领土范围之外。其次,菲律宾以中国部分南海岛礁距离菲律宾较近为由对这些岛礁提出非法主权主张,也是毫无法理依据的。‘地理邻近’不是领土取得的国际法依据。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部分领土远离其本土,有的甚至位于他国近岸。”

与此同时,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外长马纳罗15日表示,菲律宾坚定致力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行为准则谈判,以避免在南海发生冲突。他还说,各界不应将有主权争议水域的紧张局势,过度定性为中美竞争的问题之一,因为菲律宾和其他国家也有正当权利和利益需要维护。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丁铎博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马纳罗的言论是想让美国隐身幕后,掩盖其在南海问题上的兴风作浪;另一方面,马纳罗故意误导外界忽略一个根本性问题,即南海问题的根源是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部分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这明显是偷梁换柱。

菲律宾不仅企图在国际舆论上赢得先机,其在南海的行动也从未停止。2月2日至9日,菲律宾海警9701船多次非法侵闯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15日,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3005船非法侵闯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对菲方非法行动,中国海警均实施了专业规范的现场处置。丁铎表示,不管菲律宾选择什么时机、采取何种措施,中国始终在严阵以待。当前形势下,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万不能低估中国的决心、意志和能力。张军社表示,进入2024年以来,菲律宾多次在黄岩岛和仁爱礁等问题上采取新的挑衅行动,违背其多次向中国作出的庄严承诺,严重损害中菲之间的政治互信,破坏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磋商制订“南海行为准则”的良好氛围。“希望菲律宾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回到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正确道路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