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2024年中美在南海海空擦枪走火可能性较小

2024-02-19 11:33:03       来源:环球时报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进海上合作与共同开发,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中国专家也在会议期间阐述中国主张,声明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争议,假若域外国家不断释放错误信号导致菲律宾铤而走险,使得海上形势紧张,中国势必采取必要行动来捍卫自身权利。

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于当地时间2月16日至18日在德国举行,共有超过50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会上发言。慕尼黑安全会议创始于1963年,是全球安全政策交流的重要年度活动。

17日,王毅在慕安会“中国专场”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王毅表示,中国疆域辽阔,邻国众多,历史遗留的矛盾争端错综复杂。我们始终坚持协商管控分歧,对话解决争议。我们愿与东盟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进海上合作与共同开发,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

南海问题在慕安会期间是一个主要话题。正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在会议期间参加了以南海问题为主题的闭门会议。吴士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与会的代表层级非常高,包括各国的高级官员以及知名学者。作为特约嘉宾,吴士存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并阐述了当前的南海形势。

“首先,南海形势目前面临最主要的外部因素是美国怂恿甚至主导的军事化;其次,一些声索国,最为典型的代表是菲律宾,利用 ‘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完成前的窗口期加大了单边侵权力度,巩固和扩大既得利益。”吴士存表示。此外,他还介绍了“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当前面临的一些困难等问题。

近期,菲律宾在南海的单边侵权行动增多,手段翻新。尤其在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内,菲律宾小动作不断,2月2日至9日,菲律宾海警9701船多次非法侵闯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15日,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3005船非法侵闯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

对于2024年南海可能出现的风险,吴士存表示,美国因素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在仁爱礁海域,美国不断释放出错误信号,偏袒甚至支持菲律宾的挑衅行动,这种信号的不断加强会导致菲律宾铤而走险,导致海上形势紧张。对此,中国必将采取必要行动以捍卫自身权利和主张。

“在这次讨论中,与会代表来自东南亚国家、美国以及欧洲等各国,其中大多数代表有军方背景,我希望通过介绍南海形势让外界更明确南海当前面临的风险点以及主要风险因素。”吴士存介绍,假如美国及其盟友一再发出错误信息,政策不做出调整,中国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当前南海问题已不再仅仅是中国和相关声索国围绕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海域之间的主张分歧,还是美国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海上力量崛起,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一个主要抓手。“因此,我们需要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发出中国声音,重申中方的主张。”吴士存说。

针对部分西方舆论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误解,吴士存一一做出阐述。他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经常指责中国在南海以大欺小,甚至可能诉诸武力。“但实际上,南海问题主要是领土争议,主要是关于岛礁的归属问题。对此,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争议,并强调双边谈判和规则机制建设对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他表示,其次,美国一直在拿所谓“航行自由”做文章,借题发挥。但事实上,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未因岛礁领土争议而受到影响,中国作为南海航行安全和自由的最大受益国,每年都会重申其立场和主张,旨在给国际社会信心,强调南海的稳定与安全。“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避免诉诸武力和引入第三方机制,以免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吴士存举例说,菲律宾在2013年提起的所谓的南海仲裁案不仅没有解决南海问题,反而适得其反,使其变得更加复杂,中菲关系也受到影响,南海地区形势更加混乱,这充分证明企图通过第三方机制来解决南海问题的路是行不通的,只会添乱,对南海问题的解决无济于事。

这位著名的南海问题专家认为,2024年中美在南海海空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但博弈的尖锐性会提升。他表示,得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去年中美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就恢复两军沟通交流达成重要共识。他表示,当前双方正在努力恢复两军的对话机制,工作层面接触已经基本恢复。中美双方不能发生军事冲突,哪怕是擦枪走火事件,这对于中美彼此乃至全球稳定都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也在竭力避免发生军事冲突。

“尽管如此,由于南海是重要的航运和战略通道,双方一线军事力量可以直接接触,因此仍然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当美国采取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或抵近侦察时,中方不得不采取跟踪识别、警告驱离等措施。在此情形下,如果任何一方没有遵守规则,就有可能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协调,才可以确保南海地区的稳定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