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前高官:小马科斯在南海挑衅中国将自食其果

2024-03-15 11:26:07       来源:中国南海研究院

3月11日,菲律宾前高官、阿罗约政府时期总统府发言人里戈韦托·蒂格劳(Rigoberto D. Tiglao)在《马尼拉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马科斯在美国的怂恿下挑衅中国,可能导致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陷入困境并可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一、菲律宾在与中国的对抗中将孤立无援

作者认为,小马科斯在澳大利亚接受采访时对中国的挑衅发言非常愚蠢。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出发,菲律宾在与军事实力世界第二的超级大国的斗争中不可能获胜。基于地缘政治考量,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或任何其他亚洲国家都不会与菲律宾一起对抗中国。

小马科斯政府过分相信美国和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是十分危险的,该条约签署于新中国成立不久的1952年,而如今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今非昔比,美国不会贸然与中国发生战争。作者称,美国与60个国家和组织结盟,但通常将其联盟承诺限制在较弱的国家,仅在美国自身利益不受威胁时才履行这些承诺,并利用它们来阻止对手和盟友之间冲突的发生或升级。作者认为,美国作为拥有众多盟友的超级大国,有能力利用联盟协议的漏洞,避免做出可能严重损害美国利益的承诺。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情况正是如此。

二、美国不会遵守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作者指出,美国从未因任何一个“共同防御条约”被卷入战争。美国发动战争都是在它愿意的时候,就像未经联合国授权的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所表明的那样。美国曾无视与法国签订的防务条约,拒绝在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中向法国提供帮助。

是否发动一场战争,是由美国的政治精英及其军工综合体决定的。他们显然不会为了保护一个可牺牲的盟友而与中国剧烈冲突。美国只需援引共同防御条约中阻止其宣战的其他条款即可,其中之一是,攻击必须发生在“被保护国的领土”上,而根据定义,“被保护国的领土”并不包括南沙群岛等有争议地区的冲突。这不是猜测,而是有先例的。2012年,阿基诺总统在华盛顿会见奥巴马总统,并在黄岩岛对峙期间援引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希望美国军舰在中国船只“迫使”菲律宾船舶离开黄岩岛时给予援助。奥巴马建议阿基诺保持冷静。这在当时对奥巴马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与中国的公开冲突可能会给他连任的竞选带来风险。

作者提出假想,如果中国对向马德雷山号运输建筑材料的菲律宾海军或海警船只采取强有力的管控举措甚至发生海上冲突,美国会立即攻击中国船只吗?甚至不惜冒着与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美国国债持有者爆发直接冲突的风险?

作者认为,目前距离美国大选仅有六个月,中国可能会利用这一局势来解决这一问题,不仅使用水炮来维护其在仁爱礁的主权,还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而美国可能的反应不会是军事反应。相反,它会援引第四条:“任何此类武装袭击以及因此而采取的所有措施均应立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当安全理事会采取恢复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需的措施时,此类措施应终止。”而中国和俄罗斯正是对安理会的任何决定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

三、挑衅中国的苦果将由菲律宾自己承担

中国在这个混乱时期会做什么?它会在南海部署军舰,甚至可能找理由收复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礁,理由是菲律宾侵犯其在南沙群岛的主权,因此有必要保卫自己的领土。美国总统拜登会找到不干预的借口,而距离他竞选连任只有几个月了。五角大楼会告诉他,美国没有能力在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中抽身去处理新的军事冲突。

作者认为,从经济角度讲,菲律宾对中国的贸易约占菲贸易总量的20%,而中国对菲律宾的贸易只占其3%左右。如中国停止与菲律宾的所有贸易,中国几乎不受影响,但对菲律宾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如果小马科斯不改变对华外交政策,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作者反思,如果危机发生,菲律宾又是为了什么?为了试图显示菲律宾对仁爱礁的声索吗?或许多年以前,当菲律宾舰船第一次被中国警示拦截时,就已经预示着菲律宾不可能在仁爱礁达到自己的目的。

(作者:戈韦托·蒂格劳 ,菲律宾前高官、阿罗约政府总统府发言人。编译:中国南海研究院 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