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印尼前副外长:南海问题是唯一还在沟通的

2024-03-29 15:03:58       来源:观察者网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共建南海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迪诺·帕迪·贾拉尔在会上表示,世界几大热点话题中,南海问题是唯一一个还在沟通的问题,因为俄乌是不沟通的,朝鲜和韩国是不沟通的,而南海问题是相关各方还在沟通中的,而且是以非常官方的和有结构的方式,而且也有清晰的路径和规则,就是行为准则。虽然谈判进行非常缓慢,但是至少还没有动武,至少大家还在沟通。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主席、创始人,印尼前副外长迪诺.帕迪.贾拉尔

他提到,在任何领土争端问题中,自我克制和自我约束都是非常重要的外交手段,因为在行为准则制定完成前,每一个相关方都想要扩大自己的范围,“如果你想要合作,想要稳定,想要大家互信,各方都必须有自我约束,因为一旦事件在多方中发生,没有任何的机制阻止它,只有一方赢了才会停止”。

贾拉尔强调,在南海问题上,所有的声索方都需要自我克制,需要建立更多的信任措施,南海形势是在竞争加剧、信任减少、不安全感上升、紧张态势上升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不要忘记领土争端特别容易激起民族主义情绪,不幸的是目前南海面临的情况就是特别缺乏信任措施,这一点在各个声索方间尤为明显,需要采取各种各样的行动来减少紧张态势、增加信任。

他举例说,在印尼举行的研讨会上,有人说可以让各个声索方在南海某个岛上举行运动会。“听起来有点傻,但是别忘了中美关系正常化,20世纪非常重要的一个重大进展,其中就涉及乒乓球。”

贾拉尔说,南海问题的每一个声索方都曾经公开反复呼吁进行合作,但是几十年过去了,在南海没有务实的、正常运转的合作,“所以,我觉得问题在于外交官仍然需要找到办法来确定如何搁置他们之间的声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