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媒:美国到底在南海反对中国什么?

2015-10-23 09:31:56       来源:环球时报

在华盛顿,要求美海军增加在南海航行自由活动的呼声不断。今年以来,针对有关它是否知道自己正在南海做什么的担忧,美国并未出手缓和。不仅如此,来自五角大楼、特别是美海军的言语,变得愈加强硬。

但北京目前的行动无一证明华盛顿有意挑衅是正当的。美国到底在南海反对什么,这点真让人搞不清楚。有3种可能解释。

  一是美国反对中国对有争议岛礁的主权要求。可华盛顿一再表示对争端不持立场。去年美海军分析中心一份权威报告称,“这些争端无一具备明确的法律依据,更说明美国不持立场的政策之明智。”然而,航行自由行动只针对中方,这表明美国是持立场的。华盛顿对此强烈否认,但在北京、河内和马尼拉,人们正是如此看待美国言行的。其结果导致这些国家民族主义高涨,不利于争端解决。

  二是美国反对中方对所修建的岛礁周边海域宣称拥有主权。但只有3处属于(渚碧礁、东门礁和美济礁)此类岛礁,中国也并未对其周边海域提出正式主权要求。因此,更可取的做法是等中方提出主张时再抗议,而非像现在这样无事生非。无论如何,这样做是在为无关紧要的事而冒中美爆发冲突的风险。

  最后,美国可能反对的是中国对南海航行自由构成的一般性威胁。但中方已屡次否认此类威胁。中国自己的大量贸易经过南海,认为它会威胁航道的看法毫无道理。美国评论员总是夸大经由南海的美国贸易的数量,忽略了其与东亚的绝大多数贸易并不经过该海域。

  处于反对核心的,是美国一些特有的担心——而地区国家鲜有同样担心。具体说,这包括执行所谓在别国专属经济区“军事测量”的自由,还有军舰通过一国领海、无需事先通知的权利。美方还说担心中国会把在南海修建的各种设施如飞机跑道,用于军事目的。这又是谬论。这些岛礁极易受攻击,补给也困难,并无军事“基地”实用性。美国频频指责中国对南海“军事化”,自己却不断增加在该地区的海军活动,这才是更大的军事化。(作者萨姆·贝特曼)

(本文原载自10月22日日本《外交学者》,原题:《为什么美国的南海航行自由行动没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