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海军作战部部长:南海是“大家的海”

2015-10-25 08:32:14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理查森说,南中国海是“大家的海”,不专属于任何人。

理查森2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出席一区域海权研讨会时,接受了美国《防务新闻网》的访问。他就南中国海争端以及中国海军中将袁誉柏上月的相关言论做出反应。

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袁誉柏于9月14日说:“南中国海,顾名思义,是属于中国的海。从唐代开始的漫长历史里,中国人民就在这些岛屿上进行生产与生活。”他还表示,中国将努力保证南中国海国际海域的安全通航。

理查森对于袁誉柏的这番谈话表示不认同。

他说:“不能说是我的或是你的海。那是大家的海。你知道全球有30%的贸易都经过这片国际水域。没有人占有它。它是公开的,是国际水域。”

他还说:“我主张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体系,创造一个尽可能让各方平等参与的环境。”

理查森自上任一个月以来,花了将近半个月时间走访世界各国,与各地区的海军高层进行交流,包括夏威夷、日本、韩国、波斯湾到意大利,实地了解美国的全球海权情况,并对俄罗斯海军与中国海军的活动进行评估。

美国政府此前表明,近期将派军舰进入中国在南沙群岛扩建的岛礁12海里范围,以宣誓其作为“区域秩序维护者”的角色。据五角大楼方面的消息,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出发。不过,美国至今还是没有行动。

理查森在上述访谈中被问及美军舰何时会开始在南中国海巡航时,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上周说:“我认为我们已经清楚表明,我们一定会按原定计划执行。”

路透社报道,一些安全专家认为,美国要确保其在南中国海岛礁巡航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把其巡航列为常规活动,否则未必能遏制中国要在东南亚以致其他地区扩大海军实力的决心。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南中国海专家史托利说:“这不能只是一次性的巡航……唯有常规性的巡逻才能传达明确的信息。”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专家格拉瑟认为,美国可能会这么做,因为美国海军要确保自己不会被拒于此区域之外。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和美国前海军将领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不愿这么做,因为这样的政治与军事代价太高,例如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国船舰在海上对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