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中国强烈抗议美舰驶入人工岛12海里

2015-10-28 08:45:02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海军驱逐舰昨天在中国位于南中国海的人造岛礁12海里范围内巡航,引起北京强烈抗议;美军此举可能让该海域的紧张局势再次升温。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拉森号导弹驱逐舰(USS Lassen)昨天上午驶入南沙群岛有主权争议地区的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以内。另一名官员则透露,此次航行持续数小时,范围也包括美济礁(Mischief Reef)。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说:“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过后传召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张业遂指责美国的行动“极度不负责任”,并促请美方停止采取任何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

在此之前,中国外交部说,中方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并指责美方军舰的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都会坚决予以应对。我们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

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朱海权在华盛顿表示,任何国家不应把航行自由当作“秀肌肉”和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的借口。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表明,昨天的巡航“不针对任何国家”,未来几周还会有更多的巡航活动,并可能在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沙群岛建造的设施附近进行。国防部官员说:“这会是经常进行的活动,不是一次性的。”

根据美国国防部,截至今年6月,中国在渚碧礁、美济礁和南薰礁(Gaven Reef)总共填出了2900亩(1174公顷)的土地。专家曾指出,这些岛礁过去在高潮时没入水下,国际法并不承认这些岛礁有12海里的专属经济区。

法新社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我们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活动。”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没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拉森号此次巡航行动的问题,只表示南中国海“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贸易在流通”。他也重申,已向中方表明确保该海域商贸自由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自2013年底中国开始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填海造地以来,美军从未进入过中国七个人造岛礁的12海里以内。美国军舰上一次驶入中国在南沙群岛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12海里范围是在2012年。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中国专家葛来仪说,美军舰艇“早该进行”这类巡弋。她认为,美军应该“悄悄、定期和经常进行”这样的活动。

葛来仪说:“媒体不应该为此大事喧哗,他们这样的处理方式让中国认为,美国是在挑战其主权,而不是单纯地要执行海上航行自由。”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南中国海专家斯托里则说:“美军出动导弹驱逐舰而不是较小的军舰……是在发出强烈信息。他们此前也已表明会展开更多巡逻,因此现在就看中国会怎么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