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学者认为中美不会发生武力冲突

2015-10-28 08:49:07       来源:联合早报网

美国军舰昨天进入南中国海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中国采取了监视、跟踪和警告的对应措施。受访的新加坡学者分析,按照国际海洋法,人工岛礁没有12海里的领海,美军行为并未侵犯中国国家权益和安全利益,中国缺乏法律依据驱赶美国军舰,相信出现中美军舰对峙的可能性极低。

经过多次的放话,美国军舰昨天进入南中国海岛礁12海里。美国官员已表示美国军舰在南中国海岛礁海域巡航将是定期活动,中国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据本报了解,本月中旬北京举行香山论坛,在一次闭门小组讨论中,中国军方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军舰进入南中国海岛礁12海里,中国一定会有所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的表态,透露了几个信息,首先外交部谴责美军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但并没有称这是侵犯中国主权的违法行动;其次,中国强调“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并表示继续严密监视该区域的海空情况,“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日后与美国周旋保留了余地和空间。

中国官媒昨天则先声夺人,尝试在舆论上向美国施压。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发表评论文章,谴责美国在南中国海“炫耀武力”,“这种挑衅举动”是对区域和平稳定的“不负责任”。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的社论则提出,“我们有多不舒服,就要让前来骚扰的美舰同样不舒服”,该社论建议中国对美舰进行反骚扰,如果美舰长时间逗留在该海域,“就对它进行电子干扰,甚至用舰船撞它、用火控雷达锁定它、派军机从其上空飞过等等”。

受访学者纷纷认为,中美不会因为美舰进入南中国海岛礁12海里事件而发生武力冲突。

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徐光裕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对于美国长期进行类似昨天的巡航行动,已有所准备。这包括长期监视、跟踪,对美国舰艇进入南中国岛礁的次数、数量作完整记录,为将来谈判或者涉及相关问题时,提出具体的证据。

他说:“ 最严重(的情况)是美国有过分挑衅动作,中国就会在做出警告后,派军舰驱逐。”

徐光裕认为,美军最近在南中国海岛礁问题上表现强硬,主要是受美国选举因素影响。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美国总拿中国说事,损害中美关系,这几乎已经是常态。“秋千摆过来摆过去都形成规律了,怎么办呢?等新总统上来,再重新修复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则分析,中国控制的渚碧礁、美济礁和永暑礁属于低潮高地(潮落才露出水面,涨潮则被海水掩盖),按照国际海洋法,没有12海里的领海,只有500公尺的安全区。美舰驶入渚碧礁12海里属于航行自由,“从法律角度来说,中国没有充分理由强行驱赶美国军舰”。

李明江认为,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把国际海洋法向中国国内说明,让民众了解美舰行为,在面子上虽然是咄咄逼人,但实际上没有损害到中国的国家和安全利益,对于中国应对美国的有关行动反而更加有利。

李明江说:“美国人派军舰不是为了打战,不是为了制造摩擦,中国也不会采取行动造成军事冲突,(中美)形成对峙的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