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李克强在东亚峰会就南海问题提五点倡议

2015-11-23 09:03:10       来源:环球时报

“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就不存在问题,本地区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把它继续维护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在东亚峰会上就南海问题阐述了中方的上述立场,并提出了五点倡议,其中包括域外国家不采取导致地区形势紧张的行动。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乐见南海平静,“挑事者”仍大有人在。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南海问题是东盟系列峰会的“核心议题”,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宣称“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的言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更是在各种场合对南海问题“表示关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亚合作系列领导人会议应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地区一体化为主要议题和目的,但部分域内外国家一直以来为实现自己国家利益,在各种场合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多边化,向中国施压。

22日的东亚峰会有中国、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韩国以及东盟国家等18国领导人出席。李克强表示,中国致力于南海有关争议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的“双轨思路”。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南海是重要的国际航道,南海局势不稳,受损的首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对其他国家也无益处。“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建设合理合法,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有利于维护航行自由、应对海上灾难,谈不上‘军事化’。”李克强就各国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提出五点倡议:各国承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域外国家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据菲律宾ABS-CBN网站22日报道,在同一场合,菲总统阿基诺声称,“中国还在继续大规模填海造礁,完全无视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他称:“希望中国言行一致。全世界都在密切注视着,盼望一个负责任的全球领导者。”

作为域外国家,美国和日本也利用东盟系列峰会的一切场合插手跟他们没关系的南海问题。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称,奥巴马2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问题是东盟系列峰会上的“核心议题”,“美国支持菲律宾和我们的地区伙伴增强海军力量”。路透社报道称,此前一天,奥巴马呼吁南海争端国家停止人造岛礁建设以及军事化,并称美国会继续在该地区捍卫航行自由权利。

日本媒体在东盟系列峰会召开期间不断制造“南海舆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度总理莫迪会谈时,都对南海“表示关切”。共同社此前报道称,东盟主席国声明草案中提及“南海”,印尼总统佐科计划在东盟峰会上向各国首脑说明中国南海主张“欠缺依据”。但该媒体之后的报道又修正了上述说法,称草案中没有“南海”字眼,佐科在东盟峰会上对中国南海主张也只字未提。共同社22日评论称,东盟对南海问题存在分歧,

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人工岛礁建设表示担忧,而柬埔寨主张“应在当事国之间解决”。

“其他国家不要故意找麻烦。”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2日在吉隆坡再次强调中方立场,并表示,美国军舰进入南海,是政治挑衅,行为已超越航行自由。他重申南海主权争议应由当事国解决。美联社评论说,刘振民的讲话给地区国家发出了信号,不管谁施压中国都不会低头,包括美国。

吴士存表示,目前,中国与东盟对“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和谈判已经达成广泛的共识,并进入敏感和复杂的实质阶段。另一方面,菲律宾等声索国屡屡试图绑架东盟南海政策,美国也卖力推动东盟国家能在南海问题上一致对华,但都未能成功。吴士存说,美国和日本已经成为介入南海问题最深的域外国家,目的都是实现自身国家利益。美国介入南海问题是想维护在亚太地区秩序的主导权。日本追随美国,积极配合其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除了保障其贸易和能源通道安全利益之外,还希望扩大在亚太和南海地区的政治影响,全面推进“国家正常化”,试图实现建设军事和政治大国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