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拒绝G7峰会撤下南海议题

2016-03-21 09:10:06       来源:环球时报

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5月在日本三重县伊势志摩举行。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称,在2月底举行的日中两国副外长级磋商中,中方表示如果伊势志摩峰会谈南海问题,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改善,要求日本撤下该议题。共同社援引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以国际社会不容许中国人工造岛和军事基地化为由,拒绝了中方的要求,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共识。

日本《东京新闻》称,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4月广岛市举行的G7外长会上就南海问题确认各国的团结,并在伊势志摩峰会的首脑宣言中明确提出“法治”的重要性。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目前正积极邀请国际社会的各种组织参加,力图扩大此次峰会的影响力。安倍将于3月访美、4月访欧,同G7峰会相关国家首脑进行会谈,就峰会的议题和日方的想法等交换意见。

  在南海问题上表现积极的还有菲律宾和美国。当地时间18日,美菲两国官员在华盛顿的年度战略对话后发表共同声明说,菲律宾将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5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其中一座空军基地位于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上。菲律宾GMA新闻网20日评论说,美国热衷于提升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实力以及其在该地区的存在,以应对中国坚决推进的南海领土声索。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20日说,这将有效提升菲律宾的领土防卫和灾难应对能力。但他表示,暂时不清楚美方将于何时开始安置设备或兴建设施。美国驻菲大使则说,人员和物资调动“很快”就会实施。

  然而,菲国内也不乏这项合作的反对者。CNN20日报道称,《美菲强化防卫合作协议》的批评者认为,菲律宾不该用此反对中国。菲“新爱国联盟”说,允许美军驻留菲军营侵犯国家主权,他们将要求下届政府废弃这份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