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海文件传递中国坚定立场 菲称仲裁是"唯一途径"

2014-12-10 08:48: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在7日首次详细阐述了反对国际仲裁法庭就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纠纷进行仲裁,并再次呼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僵局。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表了一份冗长的立场文件,旨在解释北京为何认为该法庭对南海争议不具有管辖权,并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南海仲裁案是菲律宾在2013年1月提起的。

国际仲裁法庭要求北京在12月15日之前对仲裁案作出回应。菲律宾向仲裁法庭提交了长达4000页的诉状,声称中方宣称的对南海大部分地区拥有主权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表示,菲律宾政府正在研究中国的立场文件。

美国国务院5日公布的一份研究认为,中国未能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澄清其在南海的领土主张。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运研究所所长彼得·达顿表示,中国选择在这个时机发表立场文件“显然是为了影响仲裁法庭作出的判决”。

达顿表示:“我相信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因为中国似乎比过去更认真地对待国际法庭及其解决纠纷的权力。”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7日报道,距离北京就南海仲裁案作出回应的最后期限还有一周时间,中国7日抵制菲律宾试图通过国际仲裁挑战其南海领土要求的行动。

分析人士对中方发表南海问题立场文件持有不同观点。

厦门大学教授庄国土表示,中方发表立场文件比不对仲裁案作出回应要更加“积极主动”。

庄国土说:“通过发表立场文件,中国想展示它是尊重国际法的,同时还坚持解决两国之间争议的唯一途径应当是通过双边谈判。”

不过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的杜继锋认为,这是中方“先发制人”的行动,因为北京预见到国际仲裁法庭的判决会让中国面临更多的国际“道德压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8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7日发表中国政府就南海主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驳斥由菲律宾提出的南海管辖权仲裁要求,强调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无权审理该仲裁案。

报道称,受访的中国学者分析,这份文件传达了中国的坚定态度,即不管国际法庭作出什么判决,中国都不接受、不执行。

在另一方面,新加坡学者则提出,中国既然已表明不参与仲裁,法官就不一定参考中国的立场文件,仍可能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判决。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分析,这个立场文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政府在菲律宾仲裁案即将来临的时间节点上,全面而系统地解释了中国为什么不参与仲裁的立场。

朱锋指出,中国不是不应对菲律宾仲裁案,而是中国根本不接受国际法庭在南海问题上的司法管辖权。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李明江则指出,中国这份立场文件的政治影响力大于其法律意义,将对负责该案的法官造成政治压力。若法庭的判决得不到中国认可,国际法庭的权威将被削弱,这不是法官所乐见的。

据路透社12月8日报道,菲律宾8日表示,仲裁是公正、持久地解决南海争端的唯一途径,菲方反对中国声称国际法庭对南海争端没有管辖权的说法。

报道称,继中国在7日发表声明谴责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向中国施加压力后,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发表了上述评论。

德尔罗萨里奥在短信中向路透社表示:“这关乎保卫我们的合法权益,关乎基于国际法寻求公正、持久地解决南海争端,而不是寻求某一种解决办法。”

德尔罗萨里奥说,中国拒绝仲裁会加速这个过程,仲裁法庭可能在2016年第一季度作出裁决。

若裁决对菲律宾有利,那可能影响中国对南海的领土声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