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传越南调遣战力最强护卫舰 在赤瓜礁与中国护卫舰对峙

2014-12-12 08:48:43       来源:联合早报网

据中国观察者网消息,越南近期将该国最新、作战能力最强的战舰猎豹级轻型护卫舰,派到南沙群岛中国实际控制的赤瓜礁附近,与中国一艘053型护卫舰对峙。

中国网站分析,中国护卫舰可能是在掩护赤瓜礁上进行的填海工程,但也有网民认为,越南船舰只是经过,称不上对峙。

观察者网根据其所得的照片背景,即赤瓜礁正在建设的大楼工程进度推论,摄影时间应该在一周以内,该艘越南海军猎豹级护卫舰丁先皇号在完成访问菲律宾返回越南途中。

2012年上线的观察者网,自我介绍为“新闻时评集成网站”,其合作伙伴为民办的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今年加速推进在南沙群岛岛礁的填海工程。2月开始,中国在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将曾经的礁石升级为意义重大的岛屿。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曾指出,一旦中国在赤瓜礁岛上建立2000米跑道机场,就可以起降大型战斗机,整个马六甲海峡都在其作战半径之内。

中国的填海工程招致了越南的抗议。据大公网报道,越南外交部日前称,中国对南沙岛礁进行的“违法改造活动”侵犯“越南主权”,“违反国际法,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关于指导解决越中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越南并向中国驻越大使馆递交了相关照会。

中国则坚持对包括赤瓜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赤瓜礁进行建设,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

另一方面,昨天也有中国网民指出,从时间点分析,越南“丁先皇”号等海军编队上个月30日在完成对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访问后,抵达南中国海南子岛慰问当地驻军,顺道视察距离赤瓜礁仅3.5公里、越南实际控制的鬼喊礁,也在中国海军面前显示军威,但应该还不构成对峙,呼吁民众无需反应过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