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刊:菲提南海仲裁将适得其反 解决争端更困难

2014-12-13 00:14: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1日发表题为《菲律宾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法律手段犯了大错》的署名文章,作者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在文章中称,本周,中国重申了不参与菲律宾所提的南海仲裁的严正立场。鉴于中国的挑衅行为已成为东南亚紧张局势升级的主要原因,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政府都支持菲律宾提起国际仲裁也就不足为奇了。

文章说,然而这种支持是不明智的。菲律宾“采用法律手段”的战略几乎肯定会失败,也许还会使就南中国海地区争端达成持久解决办法变得更加困难。

2013年1月,菲律宾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了仲裁要求。菲律宾要求国际仲裁法庭裁定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违反了该公约。

文章称,并不奇怪的是,美国称赞了菲律宾的战略。虽然美国试图避免在地区领土争端中支持其中一方,但华盛顿越来越多地试图劝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例如,奥巴马总统最近敦促中国遵守国际法律与规范。实际上,美国上周发布了分析报告,尖锐批评中国对南中国海领土要求,并对菲律宾的部分法律论点表示支持。

但是支持菲律宾的行动是没有出路的。虽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许多行动是挑衅性的,而且很可能是非法的,但菲律宾的要求面临相当大的法律障碍。中国(像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争端解决程序。所以中国也许是正确的,即至少菲律宾的部分要求超出了仲裁庭的管辖权限。

另外,即便仲裁法庭作出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定,中国也有足够的看似合法的论据,用来指责这样的裁决是非法的。然后它将拒绝遵守裁决。由于海洋法公约体系没有对不服从裁决的国家实行制裁的机制,中国不会因不遵守裁决而面临任何直接的或实际的惩罚。

菲律宾政府及其律师们强调,如果中国不遵守裁决,中国的声誉将受损。另外,他们认为,裁决将使菲律宾得以争取地区和国际支持来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虽然如果中国这样的国家公然无视或违反国际法庭的裁决,其声誉的确会受影响,但历史经验表明,大多数国家能在没有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渡过这样的声誉损害。

因此,看来菲律宾提起的诉讼很可能只会招致中国的敌意而无法改变其行为。更糟糕的是,它很可能阻止中国考虑就未来的海上争端自愿进行国际仲裁。

这一点尤其令人失望,因为自愿的国际仲裁一直是解决类似海上争端的有益且有效的手段。就在今年夏天,印度和孟加拉国就是通过菲律宾试图对中国采取的同样的仲裁程序解决了孟加拉湾一个长期的海域划界争端。但是与中国不同,印度同意给予仲裁法庭海域划界的管辖权,没有对其权限提出质疑。

同一方(像菲律宾)利用巧妙的法律战略把另一个国家(像中国)拖进非自愿的仲裁相比,这样的自愿仲裁成功的可能性要大得多。由于几个月来中国一直在国内媒体和国际上谴责菲律宾的行为是不合法的,今后它将更难接受任何国际争端解决形式。

文章说,这就是菲律宾迫使中国接受仲裁的行动注定失败并可能适得其反的原因。即便在仲裁中获胜,菲律宾对中国也不会比仲裁之前更有优势。与此同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体系的总体可靠性和有效性会被质疑。美国使中国遵守国际法律与规范的目标将更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