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抑制中国在南海实力?日拟为菲提供4万飞机部件

2017-08-13 02:40:49       来源:联合早报

菲律宾和日本军方与官方消息人士披露,日军方准备为菲军方提供数万件直升机部件,协助菲军保持直升机效能。这是日本为深化与东南亚国家关系,以抑制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实力不断壮大的又一新举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第二度执政以来,就逐步背离日本奉行了数十年的国家和平主义,积极寻求强化日本的区域军事角色。为对抗中国在南中国海越来越强势的表现,安倍决定通过军事外交拉拢东南亚国家。


中国在南中国海活动频繁,一些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的东南亚国家的军事设备却很陈旧,因此对二手巡逻机、战舰等军备来者不拒,日本下来料还会与东南亚其他国家达成类似提供军备的协议。


菲律宾一名熟知菲日有关谈判内容的高级空军司令告诉路透社,日本将为菲军提供约4万件直升机部件,这批备件的价值无法确定。他说:“这个协定展现了这两个盟友的坚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消息来源,日本准备提供给菲律宾的直升机部件将用于UH-1型直升机,这类美国制造的多用途直升机一般用来运输或用作武装直升机。日本自卫队在2012年更换使用了40年的UH-1直升机,但仍保留这些直升机的备件。


日本财政法原本规定“国家财产必须以适当的代价转让或者租凭”,但日本国会在今年6月修订法律,让自卫队能够免费转增已被淘汰的军事设备。为菲军提供直升机部件是日本修订有关法律后的第一个军事援助协议。


日本国防部采购单位一发言人说:“我们正在探讨该如何处理我们的部件,但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具体详情可讨论。为了加强国家安全,我们希望能够推动与他国在防御装备方面的合作。”


另两个同样不愿意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也有意思要接受日本向美国购买的反潜海上巡逻机P3-C;日本前不久添购了由川崎重工业生产的P-1战机,来取代P3-C巡逻机。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有关方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步的讨论。”


一般相信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海底资源,而每年通过南中国海进行的贸易额高达5万亿美元(约6.8万亿新元)。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绝大部分的主权,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台湾也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


日本在南中国海没有主权声索,但与中国在东中国海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存在主权纠纷。尖阁诸岛位于日本冲绳岛东南约370公里处,被日本实际控制。日本称中国定期派军机飞越尖阁诸岛附近海域。


除了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日本还在今年6月派出最大战舰“出云号”直升机航母,邀请东南亚10个国家的军官登舰,一起在南中国海进行了四天的航行。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军事官员也受邀到日本观察救灾演习。


安倍政府认为,由于美国无法与泰国和越南等非民主制国家进行全面交流,因此日本比美国更适合拉拢东南亚国家以远离北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