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维护南海安全 日拟砸150亿援助菲越2国

2017-08-19 07:50:45       来源:中时电子报

20170818003718.jpg

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图中央)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爱宕级护卫舰、村雨型护卫舰共同进行演习。(图/驻日美军)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导,新任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宣布,将投入为期3年、约5亿美元的经费,协助东南亚的菲律宾和越南两国,升级与维护海上安全。目前正在华府进行访问的河野太郎表示,这笔经费将让两国得以添购新的海上巡逻艇和海岸防卫设备,而日方也将协助执法人员的训练,让菲越两国能强化且保护自己的领海。但日本此举,却被外界视为间接与中国在南海海域对峙,有意藉由两国的力量,制约持续扩大影响力的大陆。


现年54岁的河野太郎,出生于神奈川县平冢市,从祖父一代就是政治世家。祖父河野一郎长年担任众议员、叔公河野谦三曾是参议院院长,父亲河野洋平则更曾担任副总理和外务大臣的职务。从名校庆应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曾赴美就读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攻读比较政治学,毕业后返回家乡。1996年当选众议员至今,曾在2015年被延揽入阁,出任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一职,但不满一年即下台,后在两周前,接替原外相岸田文雄,与父亲当年一样接任外务大臣之职。


20170818003725.jpg

新上任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图左),赴美与美国国务卿提勒森(图右)会面。(图/美联社)


20170818003761.jpg

菲律宾海岸巡防队所属的圣胡安号巡逻艇。(图/菲律宾海军)


日本对于大陆在海上扩张势力,一直存在高度警戒心,无论是与自己切身相关的东海或对马海峡,或者与国际航线有关的南海,不仅监视更随时藉机介入。正在访问的外相河野,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日美两国,未来将继续将强安全与国防合作,以维护整个亚太地区的秩序与和平。」恐怕在不久的将来,日本会再次派出新服役的加贺号赴南海,与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USS Carl Vinson CVN-70)或同型航母共同举行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