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深海勇士号深潜器完成南海海试 返航三亚港

2017-10-05 03:03:51       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与其他随行船只近日在南中国海完成全部海试后,顺利返航海南三亚港。尽管深海勇士号的设计最大下潜深度只有“蛟龙号”的近三分之二,却实现潜器95%以上为中国制造,大大降低制造成本。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由搭载着深海勇士号的作业母船“探索一号”和警戒船“中国海监2168船”组成的试验队,8月16日从三亚出发前往南中国海进行海上试验任务,完成了从50米到4500米、不同深度的总计28次下潜。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试验队全面严格地检验了深海勇士号的各项性能指标。根据海试结果,深海勇士号性能优良,可列入国际最先进载人潜水器序列。


他指出,这是中国在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征途上又一次重大跨越,也标志着中国已全面具备大深度载人潜水器研制和试验能力。


据报道,深海勇士号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牵头、国内94家单位共同参与。研发团队历经八年、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中国载人深潜核心技术及关键部件自主创新能力,降低运维成本,并推动深海装备功能化、谱系化建设。


深海勇士号的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4500米级,基本覆盖中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但世界上海底最深的地方,深度则超过1万米。


中新社引述有消息指官方正在部署的1万1000米大深度项目,计划在2020年“下海”。


在深海勇士号问世前,蛟龙号是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7000米,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尽管如此,央视8月5日曾引述专家介绍说,蛟龙号上有许多部件都是进口的。


与蛟龙号最大的不同是,深海勇士号实现95%以上国产化;其浮力材料、深海锂电池、机械手全是中国研制的。


这不仅让潜器的成本大大降低,也让中国国内很多生产和制造潜器相关配件的厂商升级产品水平。


4500米载人潜水器项目总指挥刘心成指出:“过去中国深海工程技术方面确实在世界上比较落后,很多东西靠买,保障起来成本高,效率比较低,往往我们要进口几个电缆,恐怕时间需要三个月甚至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