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美围绕南海问题开打"法律战"

2017-10-14 04:19: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1日发表中国南海研究院兼职教授马克·瓦伦西亚的文章《中国和美国都在南海采取了法律战》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曾经是“一种由美国制定规则和其他国家听从号令的秩序”,但在中国的软硬实力都在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西方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在失去控制。


文章称,近日,美国对华战略的权威人士迈克尔·皮尔斯伯里宣称“美国政府缺乏法律战和反法律战的能力”。他在这里说的主要是南海纠纷。他补充说:“中国政府似乎更有组织性,能够构思和采取更聪明的法律战略。”


文章称,其他专家也声称中国正在采取这样的战略。但是和皮尔斯伯里一样,他们事实上忽略了一个事实——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无论整体层面还是在南海纠纷中,都是如此。


文章称,真正的问题是,中国和美国在解读相关国际法规方面存在根本性分歧。事实上,中美争夺南海控制权的斗争是关于价值观、国家利益和命运感知的更深层次冲突的体现。两国间持续不断的紧张对抗是由一种根本的断裂所驱动的。因此,两个国家都认为,主宰和塑造国际秩序以适应自身需要是其权利和命运。因此,它们有自身对于像海洋法这样的国际规范的解读,这些解读有利于其国家利益。


文章称,一些美国的分析人士和政策制定者仍然坚持着一种渺茫的希望。这些战略家假定中国可以被诱导以一种美国希望的方式定义其自身的国家利益,并且最终成为一个嵌入以美国为主导的体系的“现状国家”。但是,在中国的软硬实力都在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西方建立、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包括其对海洋法关键内容的解读——正在失去控制。


文章称,更根本的是,正是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利用而且仍将继续利用法律战来弘扬其价值观和促进其国家利益。


文章称,围绕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相关法律的解读,中国和美国已经多次发生口头上和行动上的冲突。但是,中美两国围绕南海航行自由的纠纷只不过是其全球法律战竞赛的一个缩影。


文章称,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希望解读有关的规范和现有的国际法规——如果有必要的话,对其进行修改——以适应国家利益,这是可以理解的。


美国也已经以一种相当复杂的方式这样做了很多年。国际法总会随着各国的行为而不断完善与发展,美国将会看到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更多挑战,以及现有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可能进一步削弱。在涉及指导各国在南海行为的国际规范与法律的时候,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