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媒称菲律宾正快速扩建其海岸警卫队力量

2018-01-06 01:22:22       来源:环球网

美国《外交官》杂志1月4日刊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官员贾伊·特里斯坦·塔里拉的文章,指出菲律宾正在近几个月快速扩建其海岸警卫队力量,但文章强调称,海岸警卫队扩建并不主要是因为其在海洋安保中的角色,而是因为其在保护菲律宾旅游业发展、进行“海洋外交”等方面所承担的作用。


  据该文章报道,从2017年开始,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规模快速增长,政府取消了整编4000人的上限,并批准每年新增5000名警卫人员。到2022年,菲律宾计划将海岸警卫队总规模达到3.8万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国会中的盟友对海岸警卫队2018年预算激增的计划表示支持。此外,2018年预算还显示,海岸警卫队采购预算也将激增,将从1.5亿比索(1比索约合0.13元人民币,编者注)激增到67亿比索。


  不过,该文章强调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在海洋安保,特别是巡航南海任务中所承担的角色,并非其最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因为它可以为旅游业服务,还可以承担“海洋外交”角色。


  文章称,旅游业作为菲律宾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海岸警卫队的扩建能够确保海外游客的人身安全。同时,海岸警卫队通常部署在沿海地区,在发生抢劫外国游客等事件发生时,他们能做出快速反应。


  在海洋安保方面,该文章称,2017年11月菲律宾东南部城市马拉维发生恐怖袭击时海岸警卫队的作用引起人们注意。有鉴于此,杜特尔政府特意批准在棉兰老岛等地开建31个海岸警卫雷达设施。文章称,这将有助于其监视可疑船只。此外,菲律宾还将增建三座海岸警卫队基地。三个基地分别位于卡坦端内斯、锡布图和三宝颜市。这些基地将成为海岸警卫队船只的集结地,一旦有事可以立即被部署到菲律宾高地。而且,部署在锡布图的海警雷达站能够很好地提升其对附近苏禄海和西里伯斯海海域的“海洋主导意识”。文章称,大型海岸警卫船的存在还可以驱赶海域内可能出现的海盗,保护过往船只的安全。


  此外,文章认为,海岸警卫队的扩建还将在“海洋外交”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文章称,在杜特尔特政府时期,海岸警卫队最明显的贡献是在海洋外交方面发挥的作用。去年中国海警部门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官员签署协议,双方商讨成立热线交流机制,这被认为有助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