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英国或制定派舰巡航南海计划 与美日统一步调

2018-02-21 01:11: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英国政府已经着手制定派遣护卫舰前往南海开展航行活动的计划。英国国防部证实了这一消息。今年1月底到2月初,特雷莎·梅首相刚刚率领经济界领袖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但在自身重视的安全领域,英国正在与美国和日本等国统一步调。


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19日报道,国防部针对航行计划解释说,英国此举意在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适用于该地区。让本国舰船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靠港也将是“选项之一”。航行线路和具体时间将在日后决定。


美海军此前曾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今年1月还派遣驱逐舰靠近黄岩岛,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


报道称,英国会否参与美军的行动目前尚不明朗,但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在接受澳媒采访时毫不讳言“英国海军有权在该海域航行”。英国护卫舰“萨瑟兰”号下月将从澳大利亚起航返回英国,威廉姆森暗示其届时可能通过南海。


英政府内部也出现了新动向,希望就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进行讨论。


报道称,在南海问题上,东盟降低了批评的调门,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则在牵制中国方面强化了合作,英国也可能加入这一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