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防长: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仍是菲安全挑战

2018-03-27 09:45:32       来源:联合早报网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尽管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有所改善,但两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仍是菲律宾面对的一大安全挑战。


洛伦扎纳昨天在接收日本捐赠的TC-90海上侦察机的仪式上说,这些飞机肯定将提振菲海军在南中国海收集情报的能力。“我们必须承认,在应对持续的海上安全挑战,我们还需要更努力地提升菲律宾的军事实力和军备。”


洛伦扎纳还指出,除了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菲律宾也对苏禄海(Sulu Sea)的海盗与武装叛军活动,以及其他跨国犯罪活动持续关注,这包括非法毒品走私和在具主权争议水域进行捕捞等。


日本防卫政务官员福田达夫表示,日本乐意帮助菲律宾提升该国在确保国际海道安全方面的能力,因为这不仅对菲律宾有利,对整个区域也有利。


上述接收侦察机仪式在马尼拉南部甲美地桑莱岬的海军基地举行。日本一共捐赠五架二手TC-90海上侦察机给菲律宾,昨天交接三架,另两架已经在去年3月交付。


日本自卫队法原本禁止在不收费的情况下处理防务资产,因此日本原计划将这五架TC-90侦察机租借给菲律宾,后来日本修改了自卫队法,允许将已不需要的二手装备免费或低价转让给他国,这才把这些飞机改为捐赠给菲律宾。


据菲律宾海军透露,这些海上侦察机的侦察范围为300公里,效能是菲律宾自家同类飞机的两倍,可覆盖南沙群岛大半的范围,并监视中国在该区域七个已建了军事设施的人造岛屿。


除了日本捐赠二手配备之外,美国去年也把两架崭新的单引擎侦察机移交菲律宾,以加强其海事巡逻及打击武装分子的能力,最近还赠送两架扫描鹰无人机,协助菲军方对付伊斯兰武装分子。


由于缺乏财力购买军备,菲律宾军队在面对海上安全挑战时一直处境艰难,不过当局近年来致力于提升其军备实力。菲律宾海军表示,接下来有近60亿比索(约1亿5000万新元)的预算,准备再添购两架崭新的远程海上巡逻机,以提高其情报收集、监控和侦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