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将在博鳌发出改革开放更强音

2018-04-09 09:48: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拉开帷幕,多家境外媒体密切关注本届论坛并进行了相关报道。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6日报道,4月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将前往中国南部风景优美的海南岛,出席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该论坛被称为亚洲的达沃斯,自本世纪初起每年都会在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届时他将对中国40年来的改革开放做出“最权威的阐示”。


报道称,这将是习近平在中国政府换届后首次对全球听众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已经明确表示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将自己视为一支最重要的全球力量。


报道还称,博鳌亚洲论坛创立于2001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那一年,它是北京最早为发起某种与西方国家聚会相对应的论坛而采取的举措之一。在习近平领导下,这些努力变得更加突出,这位中国国家主席誓言在贸易、气候变化和网络空间治理等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2013年在博鳌发表讲话时,习近平首次提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这个概念如今已经被纳入一项联合国决议,并被中国官方媒体称作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替代选择。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7日报道,人们普遍预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将宣布重大经济改革举措。这是发布这种宣言的完美场合;可以说,政府领导人、商界巨头和企业家在这个海南小镇的年度聚会超过了在瑞士度假胜地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性。


报道称,随着中美贸易紧张局势趋于演变成全面贸易战,投资者和具有经济影响力的人物将密切关注论坛上的讲话。证明中国致力于开放和放宽市场准入的措施将会赢得全球赞誉。


习近平曾在2015年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推动他的两项最重要的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报道称,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暗示了将深化改革。中国领导人近来还表示中国需要保护自己的利益和防范风险,明确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全球化运动的代表人物——的战术。但是特朗普所发起的即将到来的与中国的贸易战,证明了中国领导人必须实施长期的变革,以加强国家经济,并使其对外部影响更具弹性。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采取推动该国迈向下一发展阶段所必需的大胆举措的恰当时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2017年1月在达沃斯作了尝试。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个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列举了一些将成为针对目标的市场实例,电信、医疗保健和教育等均榜上有名。


报道称,评论员们长期以来一直把博鳌论坛与达沃斯论坛进行比较,前者现在通常被称为亚洲的世界经济论坛。但鉴于亚洲是全球发展的引擎和增长动力,而且每年都有重要决策者聚集在博鳌,它似乎会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可以理解的是,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人们寄希望于中国亮出确保持续发展和繁荣的手段。


此外据香港中评社4月6日报道,2018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对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和重要启示作出总结,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前景。


报道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是在封闭中进行,而是与时俱进、与世界俱进,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与全球化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结果。不得不说,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进程必会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巨大影响,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成为观察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