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菲前总统:中国领导力越强,各国受益越多

2018-04-10 09:20:47       来源:环球时报

9日,博鳌亚洲论坛产生新一届理事会,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成为新当选的理事。当天,她接受《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采访,谈论全球化、中菲关系、中国改革开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阿罗约说,她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10日的演讲,“我想听他每个重要的观点”。阿罗约表示,习主席是非常伟大的人物与国家领袖,“我非常期待他在中国与世界经济领域施展领导力。与此同时,我坚信这么多年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菲律宾人希望看到的中国发展道路,因为菲律宾从中国持续做出的贡献中获益良多,两国目前的关系非常好”。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罗约对媒体说:“这是非常伟大的构想。此时此刻,全球需要更多的活力,不仅在各国关系之间,在国际合作层面也是如此。我相信,就全球发展而言,中国拥有越强的领导力,各国受益就越多。”


  阿罗约在上文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对不少西方国家政界人士来说比较难理解的概念。阿罗约对此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不一样,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在过去四十年,中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的时代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谈到在世界出现逆全球化潮流背景下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期待,阿罗约说:“博鳌亚洲论坛比以前更加重要,因为中国在经济等各项事务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关注博鳌。”至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阿罗约表示她本人非常支持全球化。她同时认为,不同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议题上都会根据各自国家的情况产生不同观点,每个国家都会依照其历史与现状来理解全球化。“就亚洲地区而言,我们的合作关系其实是更加良好与稳定的。”


  菲律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对于记者的提问,阿罗约回答说:“在当下的科技社会,贸易投资与我们的软实力密切相关。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硬件’,‘一带一路’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提升我们的贸易与投资。可以说,‘一带一路’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框架。”


  对于中菲关系,阿罗约认为,两国的经济形成互补,中国的制造业非常强大,而菲律宾的服务业也十分强劲。不过,菲律宾缺乏科技竞争力,这点可以向中国学习。


  去年,阿罗约当选菲中了解协会(APCU)主席。据媒体此前报道,APCU是由阿罗约在上世纪70年代参与成立的两国民间交往组织。对于APCU发挥的作用,阿罗约说:“在政府与国家领袖之间,两国应该努力建立良好关系。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在民间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渠道。我特别希望菲律宾年轻人能了解中国。我想,他们一定都对中国的发展与中国故事特别感兴趣。”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月13日,海南经济特区也将迎来“30岁生日”。距离阿罗约第一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过去10年。在她眼中,海南有着怎样的变化?“十年前,我们来到博鳌只待一天,没有机会到处逛。而且我们一般也是待在论坛举行的地方,没有机会接触海南的其他人。据我了解,博鳌亚洲论坛会场附近发展得非常迅速。听说以前会场周围只有一个酒店,而现在,距离会场车程半小时的地方都有酒店了。”阿罗约说,海南非常漂亮,这里有很多重要的工业,比如最大的橡胶企业。“我非常高兴能再次到海南,不仅看到博鳌亚洲论坛本身的发展,同时也看到海南省的经济与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