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杜特尔特称需要中国:希望继续深化中菲关系

2018-04-12 10:12:33       来源:参考消息

境外媒体称,在出席博鳌论坛前夕,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热情洋溢地称赞中国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4月9日报道,杜特尔特启程赴中国前在马尼拉说,菲律宾需要深化与北京的关系,因为中国愿意在他的国家投资。


杜特尔特说:“我需要中国。当前我比任何人都更需要中国。我非常喜欢习近平。他过去理解,现在也理解我的问题,而且愿意提供帮助,因此我要说谢谢中国。”


报道称,中国每年在海南省举行博鳌论坛。在论坛开会期间,杜特尔特预计将与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他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会谈的重点。


杜特尔特说:“我们的命运系于亚洲,而不是中东。”


报道称,杜特尔特充满热情地谈论政治上靠近中国,这不是第一次。2016年10月,在北京访问期间,他出人意料地宣布在军事和经济上“脱离”美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他们首次会晤时与他签署了13项双边协议,包括贸易和投资协议。


报道称,几十年来,菲律宾一直是美国亲密的盟友和伙伴,2016年初由于南海领土争端,它与中国的关系变坏。不过,2016年6月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的对外政策发生急剧转向。


另据台湾“中央社”4月1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演说,感谢中国大陆在扫毒及反恐等方面对菲律宾伸援,也欢迎外商到菲律宾投资,协助菲律宾实现发展的愿景。


报道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杜特尔特在演说中特别提到,菲律宾与中国大陆的双边关系虽然存有复杂性,但不影响进行互利的正面接触。


报道称,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存有南海争议,但杜特尔特上任后选择搁置争议,促进在其他领域如经济、反恐、打击犯罪等的合作与发展。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共同打击犯罪、扫毒及反恐,并称“作为主权平等的国家,菲律宾与中国大陆是兴造基础设施的伙伴,我们为人民搭建增加互信的桥梁,我们携手强化经济互补性”。


报道称,菲律宾经济在过去数年迅速成长,杜特尔特推出“建设、建设、再建设”基础建设计划,在未来3年将投入690亿美元,希望进一步推动包容性发展。他表示,改善人民生活的梦想正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