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习近平主席南海大阅兵意味深长

2018-04-14 01:41: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2日上午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并发表讲话。


誓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


据美联社4月12日报道,习近平12日在海南省沿海的南海海域对大规模舰队进行检阅,并就海军的重要性发表讲话。


身穿迷彩服的习近平强调,“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中国官方媒体称,共有48艘战舰受阅,其中包括中国的航空母舰辽宁舰,另外还有76架直升机和战斗机等,以及一万多官兵参加了阅兵,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


另据法新社4月12日报道,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习近平观看了飞机从辽宁舰航母上起飞的情形,并且与舰员们一起用餐。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海海域主持了该国自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并呼吁中国建立一支世界一流海军。习近平敦促海军保持高度戒备、捍卫国家权益、加强共产党领导。


又据台湾“中央社”4月12日报道,《解放军报》证实,解放军12日上午在南海举行海上阅兵,习近平在上午9时许抵达解放军海军在海南的某个驱逐舰支队码头登上长沙舰,约一小时后航行抵达预定海域,展开阅兵。


报道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这次阅兵中亮相,并有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其中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列装的舰艇占受阅舰艇的一半以上。在阅兵式中,海上部分的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分为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共7个作战群;在空中部分,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依次飞越受阅舰艇编队上空。


在检阅完海上编队后,习近平先前往长沙舰驾驶室,透过舷窗观看受阅编队航行。随后又察看辽宁舰歼-15舰载机起飞训练情况,4架战机在他注视下先后升空。


习近平说,“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中国海军展现全新姿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2日报道,习近平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他表示,“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海军将士们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表示坚信,人民海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另据台湾“中央社”4月12日报道,针对解放军海军12日在南海海域举行盛大阅舰式,台湾学者认为,海军是外交军种、浮动领土,战略上是彰显未来的海上威慑力量。


台湾中正大学助理教授林颖佑表示,现在解放军除了船舰越来越新、越大与越多之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与各国展开搜救演练,前往波罗的海、黑海与俄罗斯联合军演。


他指出,这些行动都象征,中国大陆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现在解放军海军可以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