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外媒:中国南海阅兵展海军实力 规模空前场面震撼

2018-04-15 08:24: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在南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军力展示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中国迄今规模最大的海军军舰、潜艇和飞机阅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2日报道,此次海上阅兵是习近平展示中国军力的最新举动。近年来北京加快了在南海宣示主权的步伐,引起美国及其伙伴越来越大的担忧。


报道称,中国国家电视台的画面显示,身为中国军队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登上一艘导弹驱逐舰,检阅了48艘舰艇在海南岛附近海域的编队行进——其中包括数艘核导弹潜艇和中国首艘航母。


报道称,在检阅完海上编队后,身穿军装的习近平还观看了歼-15战斗机从辽宁舰航母起飞。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出席了在南海海域举行的阅兵式。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


报道称,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航母编队、最精锐的驱逐舰、弹道导弹核潜艇等共计48艘舰艇,轰-6K战略轰炸机、预警机、歼-15战斗机、空中加油机等76架军用飞机,以及1万多名海军官兵参与了当天的海上阅兵。


报道称,中国海军在当天举行的阅兵式之前,于5日至11日,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地海南岛海域进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


报道认为,这场海上阅兵式,预示了在围绕南海等地与美国展开的对决中,中国决不会退让半分的意志。


报道称,另外,这场阅兵也向台湾地区传达了强有力的警告信息。


报道称,解放军海军还计划于下周在台湾海峡举行实弹演习。


此外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在南海举行了中国军队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习近平登上了停靠在某驱逐舰支队码头的军舰,检阅部队。


习近平在阅兵过程中发表讲话,表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报道称,中国正在建设“海洋强国”,快速增强海军实力。通过这次海上阅兵,中国向海内外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实力,并彰显了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姿态。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13日报道,中国海军12日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要求海军部队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同时也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道称,中国中央电视台12日晚罕见地用了超过20分钟的黄金新闻档播放海上阅兵式画面,庞大的军舰编队从深海驶来,画面气势磅礴,场面震撼。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他也要求,海军部队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