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财新专访吴士存:海南应警惕投机资本

2018-04-23 09:39:07       来源:财新网

自贸港政策加身,海南迎来了第三次历史发展机遇。各路资金反应迅速,中央文件发布后首个交易日(4月16日),股市上海南概念板块集体涨停。涨停潮仅持续一天。此后数日,海南概念股走势出现分化。4月20日,海南板块多只个股大幅下跌。


这是资本投机性质使然。回到现实层面,海南过去30年既有成绩,也有遗憾,跟深圳经济特区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2017年的GDP为4462.54亿元,在所有经济特区中排名第二。但海南人均GDP只有7179美元,略高于汕头特区,低于全国水平。同年,深圳的GDP达22438.39亿元,人均GDP为2.71万美元。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海南从偏僻的孤岛,发展为今天的国际旅游岛,在旅游、热带特色农业、海洋科技研发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交通基础设施也较30年轻呈现翻天覆地变化,这些成绩足以令人相信海南的发展前景。


吴士存现年62岁,1991年从南京大学调入海南,当时任职于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此后,他参与见证了海南诸多的发展规划。


在分析海南与深圳的差距时,吴士存指出:深圳毗邻香港,市场开放度更高;深圳始终保持市场和社会活力,沉淀了一批优秀人才;深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了创新发展产业。这些都是未来值得海南借鉴的经验。


1988年海南建省之初,全国各地约10万人南下海南寻梦创业,人口迁移规模之大载入史册。 “但当时的10万人最终留下了多少呢?”吴士存认为,此番建设自贸港,海南应采取各方面措施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


在产业机构上,深圳早在2005年就将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2017年,上述四大支柱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3059.98亿、2276.39亿、 1529.75亿和7359.69亿元。深圳更是诞生了以华为、腾讯为代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标杆。


反观海南,当地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房地产。海南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海南全省GDP为4462.54亿元,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05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6%。


海南曾在房地产上栽过“大跟头”。建省头五年,大量资金涌入海南房地产。最高峰时,海南房地产公司总数超过两万家,而海南彼时的总人口不超过700万。


吴士存将那个时期形容为“跌跟头都能赚钱的年代”,“一锤子买卖”的投机氛围浓重。“街头随处可见房地产项目,少有不涉足房地产的公司。”吴士存对财新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地产热潮。


1993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意见》,银根全面紧缩,刺破了海南房地产泡沫。海南经济骤然低迷,海南的发展进程大受影响。


吴士存指出,海南至今依然没有走出房地产偏好,尤为值得警惕。


此次在重大战略出台前,海南省已于3月31日先行将楼市调控政策升级至“全国最严”:非海南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范围内只能购买1套住房;且首付不低于七成;在3月30日之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表示,“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不能外面要多少,我们就建多少”。


吴士存告诉财新记者,从建省办特区开始,海南就承担着为改革探路的重任。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海南在土地资本化、产权交易等领域承担探索任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