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吴士存:南海沿岸国须先在低敏感领域合作

2018-05-11 08:57:27       来源:联合早报网

涉及五国六方的南中国海领土和划界争议短期内解决不了,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沿岸国有必要在渔业、环保、旅游等低敏感领域先展开“泛南海经济合作”,从而打消周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猜疑和不信任,提升各方的政治互信。


吴士存昨天在北京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时,回答媒体关于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局势的提问。他预判,南中国海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局势可能再度升温。


建议合作把南中国海打造成游轮旅天堂


他在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表示,一个可行的提议是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合作,把南中国海打造成“游轮旅的天堂”。中国政府月前决定大力推动海南的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和自由港,吴士存认为这将有助于推进“泛南海经济合作”。


针对越南要求中国撤除部署在南中国海的导弹系统,吴士存昨天回应说,越南这是“贼喊抓贼”,越南本身就在进行岛礁建设和军事设施部署。


美国媒体上周报道,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三处礁盘部署了反舰导弹与地对空导弹系统,再次聚焦中国使南中国海军事化的问题。越南外交部发言人8日要求中国撤走在南中国海岛礁上的军事装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回应时重申,中国拥有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中国在岛上开展和平建设的活动,包括部署必要的防御设备,是维护主权和安全的需要,也是主权国家享有的当然权利,建设不针对任何国家。


吴士存指出,越南最近在南中国海动作频频,如邀请美国航母舰队访越,在南中国海争议区进行单边油气开采,现在又要求中国撤出导弹设施。他说:“现在在做岛礁建设和军事设施部署的是越南,我们考虑到南海地区已经和平稳定,所以没有对越南单边行动予以太多的指责。越南有点‘贼喊抓贼’的味道。”


马来西亚是另一南中国海岛礁主权声索国。吴士存表示,马来西亚在争议地区开采油田的数量远远超过越南,也试图控制和占领礁盘。“马来西亚是在南海问题上捞取实惠最多的国家。”


他预判,鉴于越南等少数沿岸国家的单边行动,美军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行动,以及亚细安与中国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仍存在巨大分歧,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办法解决。南中国海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局势可能再度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