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南海形势如何发展?吴士存:不能过于乐观

2018-05-14 09:46:29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北京5月11日电 5月10日下午,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出席由全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活动,就“海南发展的新机遇”这一话题与外国驻京记者和港澳台在京记者展开交流,并回答提问。 


  吴士存表示,跟踪南海形势,美国最近新任的太平洋司令在国会听证会上已经放言,将来可能要采取更大、更为强硬的政策应对中国在南海力量部署。他认为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设施和力量部署,已经使得中国可以完全控制南海海域,这对美国来讲是不可接受的。 


  “越南也要求中国在岛礁上撤出所谓的导弹设施,这个导弹设施只是外媒报道,是不是真的有,我也搞不清楚。”吴士存说,即便真的有,中国的设施部署主要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 


  谈及未来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几个因素,吴士存提出四点:第一个因素,是美国的航行自由。特朗普去年进行了四次航行自由宣誓,有两次还没有公开,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两次公开航行自由。所以,未来影响南海形势发展的主要因素,还是中美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博弈。 


  第二个因素,少数国家的单边行动。越南调子很高,要求中国撤出导弹防御设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越南在南海地区的动作频频,包括邀请美国的航母访问越南有关港口,这是越战结束之后,美国的航母战斗群首次访问越南。去年上半年,越南又在南沙地区进行单边油区开采。现在在进行岛礁监视和设施部署的,恰恰是越南自己,中国考虑到南海形势趋于稳定,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形势大局,并没有对越南单边行动予以制止。


第三个因素,是正在进行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今年3月,在越南芽庄进行了第一次磋商,总体来讲比较顺利。从各方的主张或提交的初步文本来看,在实际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虽然中国在其中非常积极地推动,希望和东盟有关国家加速磋商进程,但是还不能给过高的期待。 


  第四个因素,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出来。越南在单边地区的油气开发,也是因为仲裁裁决。因为其中有一条,南沙群岛没有一个是岛屿,包括太平岛,要么是低潮高地,要么是岩礁,不能主张毗邻区和经济区,这四大因素影响未来南海形势的发展。 


  吴士存认为,对南海形势要有一个初步的估计或者预判,处理得不好还会再度升温。实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域外大国不甘心南海风平浪静,域内的国家在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所以既要有信心,也不能过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