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改革开放40年海南成就巡礼:大海之南逐浪高

2018-07-10 09:17:00       来源:海南日报

大海之南逐浪高

  ——写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海南成就巡礼”专栏推出之际


  站在岁月的肩膀,透过历史的眼眸,俯观往来,感慨无限。


  40年前,博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在万泉河畔默默地守着潮涨潮落。而如今,每年的三四月份,博鳌小镇发出的一言一声,牵动着世界的神经,博鳌已然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同样,40年前,海南岛还只是封闭落后的海岛,在南海之滨静静地守望日出日落。而现在,海南已经从一个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40年河东,40年河西。这历史沧桑、辉煌蝶变的魅力,正来自于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是海南发展最生动的写照,也是海南人民最为认可、熟知的口号。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征程。10年之后,和着改革开放的节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一跃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担负起“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的使命,承担着为祖国改革开放再开“试验田”的重任。


  40年间,大海的磅礴张力,在祖国南海之滨,激荡起一波又一波的强劲浪潮——


  在计划经济仍一统天下之际,海南率先叩击市场经济大门,成为全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排头兵”;在不少地方仍徘徊于保护与开发如何兼顾之际,海南已经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发展战略;在对外开放刚刚起步之时,海南便首创外商成片开发的“洋浦模式”,站在了全国对外开放的制高点;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之际,海南文昌成为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基地,在服务国家航天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改革开放事业更是阔步向前。在改革开放风起云涌之时,坚持“多规合一”改革、农垦改革、“放管服”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多轮驱动,改革的重点突破与系统集成比翼双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国际航线不断增加、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不断激活离岛免税、落地免签等政策优势,来琼境外游客突破百万……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不畏艰难,不怕试错,在琼州大地这片热土上,人们满怀责任与激情,自觉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展开了一幅又一幅生动画卷。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


  当时间把海南带入改革开放40年,海南人民开始思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新时代又该如何讲好自身故事、争创发展新优势?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同时,习总书记还语重心长地指出,“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从“好好发展起来”到“更好发展起来”,深刻反映出中央对海南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海南如何更好发展起来?就是要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刻把握好“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前景无比光明,使命无比艰巨。为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省委指出,全省广大干部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于是,我们看到,在短短两三月内,海南一系列重大举措密集出台——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以最大的诚意面向岛内外招揽各类人才;瞄准总部经济,集中布局海口、三亚,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面向全球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着力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一系列举措正在加快转化为发展动力。


  7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海南调研并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对海南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海南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形成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随后,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上锐意创新、建功立业。


  东风浩荡,曙光在前。如此火热的形势,正需要有志者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鉴以往,知来者。为坚定前行方向,凝聚前行力量,本报今起开设“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海南成就巡礼”专栏,着重聚焦改革开放40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反映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海南探索、海南经验、海南范例、海南担当,彰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进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牢记使命再出发。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而今的海南,正是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理想和抱负的最好舞台。我们唯有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时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才能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大海宽广,奔腾不息。未来的海南,必定劈波斩浪,“更好发展起来”,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