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解放军运输机赴永暑礁执行联合接力救援行动

2018-08-11 03:41:04       来源:环球网

8月10日,官方媒体披露南部战区组织指挥海、空和联保兵力赴永暑礁执行救援任务的一次行动。军事专家表示,这凸显了中国在南沙建立岛礁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重要作用。


  根据10日的《解放军报》报道,9日南部战区联指中心指挥战区空军贵阳某机场一架运输机,飞行数千公里抵达南沙永暑礁,将一名在南沙某海域作业过程中突发脑溢血的51岁渔民,紧急后送至海军总医院驻三亚某医院救治,完成了一次由战区直接组织指挥的海空和联保兵力联合接力救援行动。


  这是公开报道中2016年战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南沙重病渔民的一次紧急联合抢救,是南部战区指挥战区内海、空、联保力量展开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此次行动也展示出南部战区联合指挥的实战能力。


  9日凌晨2时,南部战区联指中心接到战区海军报告,联指中心立刻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组织广州总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一边指挥战区空军安排具备起降条件的贵阳某机场一架运输机飞往广州搭载专家医疗组飞抵南沙永暑礁,对病人实施救治,随后将病人送至海军总医院驻三亚某医院救治。


  军事专家宋忠平1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行动表明基于军民融合的战区联合作战保障体系已经建立。


  同日凌晨,一艘广西籍渔船在永暑礁附近海域触礁遇险,驻礁部队派出的2艘快艇赶往事发水域实施救助并成功救起7名船员。连续两起事件使得永暑礁在海上救援的功能作用得以体现。此前的2016年4月,一架海军巡逻机降落在永暑礁机场将3名重病工人转运至三亚接受救治。


  宋忠平分析,中国在南沙建设岛礁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建立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救援体系。该应急救援体系是军民融合两用的,也就是说既可以给军人提供安全保障、远程救助,也可以给地方人员、船只、飞机提供救援保障。“类似行动证明中国在南沙的岛礁建设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应急管理机制,而且该机制不仅服务于中国人,也会为南海各个国家的渔民,包括途经的飞机、舰船提供救援服务和其他的保障性服务”。


  宋忠平进一步解释,这种方式是服务于整个南海周边国家,建立这样一个覆盖南海的救援体系非常有必要。“南海周边的其他国家没有能力、没有技术建设,域外国家不想建设。只有中国承担起了这样的国际义务,在事实面前其他国家千万不要再说三道四。


  军事专家张军社10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南海海区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渔场众多,在此海区航行和作业的船只较多,海难事故频发。此次救助南沙海域渔民的行动再次证明,中国在南海部分驻守岛礁开展的建设十分必要,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气象观察、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有助于为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协助,根本不是搞所谓的“南海军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