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海南"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江东新区

2018-08-13 09:37:40       来源:海南日报

科学规划、统筹谋划、先谋后动

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江东新区建设


  挖掘机铲土,吊车起落钢筋,压路机徐行……8月9日上午,江东大道二期工程现场热闹非凡,一条15公里长的宽阔公路呈现在人们眼前。“东连文昌西接海口,作为江东新区的主动脉,这将是一条带动当地老百姓经济腾飞的路。”住在附近的符怡文骄傲地说。


  从6月3日宣布挂牌成立到现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江东新区每天都在变样。为建设好江东新区,海南目前正遵循“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坚持“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大开合”工作思路,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时间表,全力加快推进规划建设。


  高标准定位

  创新区+展示区+体验区+示范区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50天后,海南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作为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精神的重要创新示范。


  作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未来江东新区将打造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聚集区,建设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国内外知名科研和服务机构云集的总部经济区,建设海南国际金融交易中心、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和国际教育基地。


  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未来的江东新区将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行最严格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注重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创建绿色发展示范区。


  作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未来的江东新区将建设参与全球消费市场竞争、采集全球消费资源、吸引全球消费的新载体,导入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推动中国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积极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消费,促进消费领域互动融合和创新发展。


  作为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示范区,未来的江东新区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依托美兰空港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示范区。


  高标准定位的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由此拉开了序幕。


  高标准打造

  零碳新城+靓丽名片+中国示范+生态CBD


  站在江东新区内的万达塔上,南望是一片田洋交错、椰林婆娑的生态沃土。位于海口市东海岸区域的江东新区,东起东寨港(海口行政边界),西至南渡江,北临东海岸线,南至绕城高速二期和212省道,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


  “江东新区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一流,后发优势明显。”Hassell Limited (怡境师有限公司)城市设计主管柯睿思称,约106平方公里的东部生态功能区内,包含33平方公里的国际重要湿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重要的是,江东新区后发优势明显。江东新区土地开发程度相对较低,土地储备充分,发展空间充裕,非常有利于统一规划、高水平开发。


  “未来的江东新区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彰显中国文化海南特色的靓丽名片、城乡一体和谐共生的中国示范和全球领先的生态CBD。”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表示,7月份,10个国内外的顶尖设计团队正在深入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紧锣密鼓为江东新区展开规划设计,9月份将提交设计方案。


  根据总体规划要求,江东新区将以保护东寨港生态绿心和江东新区生态本底为前提,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零碳产业平台、打造零碳设施环境、倡导零碳生活方式,构建“零碳交通”“零碳建筑”“零碳能源”“零碳家庭”等功能系统。


  不仅如此,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江东新区将结合海南独特的热带风情,将江东新区建设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未来江东新区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一体化开展城乡设计,还将按照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愿景,运用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管理的规划理念,将其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生态CBD,让其成为生态优良、安全韧性、经济高效的中央商务区。


  大力推进

  身肩重任未来可期


  7月26日,一场拆除违建专项行动在江东新区拉开序幕,新区内773宗违建被拆除,拆违面积45109.36平方米。为了保障江东新区规划建设顺利推进,近两个月以来,美兰区持续加大打违控违力度,增派数百名城管执法人员进驻到新区一线,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定人定责定岗,全域覆盖消除管理盲区,确保新区违建零增长。


  按照时间节点,目前,海口已依法依规实施严管严控,对户籍实行严格管控,暂停户口迁入,开展完成了江东新区村庄、户籍、人口、人口构成等基础数据的调查摸底统计工作;集中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3次,确保新区内不出现未报先建、抢栽抢种等现象。


  为建设好江东新区,我省行动可谓是一个接一个。为确保江东新区建设顺利推进,6月20日晚,海口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启动江东新区动迁。7月19日,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口市第三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对江东新区29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自然资源开展调查,摸清各类自然资源家底,为江东新区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


  7月2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到海口江东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赐贵强调,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科学规划、统筹谋划、先谋后动,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江东新区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当天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江东开发要着重做好名称、定位、特色等方面研究,并抓好越江通道项目建设,统筹考虑、超前规划路网建设,并要求海口要担起主体责任,各部门通力配合,在时间服从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江东各项规划建设。


  美兰国际机场,一架架航班不时冲向云霄,东海岸边,波涛澎湃。身肩重任的江东新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