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美国防部报告制造南海紧张气氛,遭中菲驳斥

2018-08-29 09:42:12       来源:环球时报

针对美国防部在日前发表的2018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中称“中国可能派能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到南海攻击美国盟友的设施”,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27日表示,中国没有理由这么做,菲律宾不是中国的威胁。


  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28日报道,美国该报告还称,中国可能使用核电站来给南海岛屿提供电力。“核武器进南海”的说法在菲律宾引发关注,菲律宾国防部试图淡化火药味,洛伦扎纳27日说,“我们正在以非军事的手段处理海洋争端,中国不需要引入核轰炸机或者核武器”。


  “美国国防部这份所谓报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十分可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方始终恪守这一承诺,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没有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任何肆意歪曲中方政策意图、为自己扩大和加强核武库寻找借口的拙劣做法。


  南海局势缓和促进了中菲各方面合作。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28日在参议院表示,他希望菲中未来两个月可以签署联合勘探南海油气资源的协议,不过双方并未就此设定最后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