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日本"准航母"很忙:和美驱逐舰组编队航行南海

2018-09-14 09:30:23       来源:环球网

日本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近日非常繁忙,在8月下旬,加贺号和美国海军的里根号航母领衔的美军航母编队进行了演习后在9月初访问了菲律宾,并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舰参观。而日前有照片显示,加贺号准航母、DD-105“电号”村雨级驱逐舰以及DD-117“凉月号”秋雨级驱逐舰在南海进行航行。


据报道,“加贺”号直升机航母的旅程已从9月份开始。期间将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短暂停留,还将停靠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港口。此外,“加贺”号还将在10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第12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和第5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ADMM-Plus)会议期间,对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进行港口访问。


一名日本官员向简氏透露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此举旨在加强国际合作,以保障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主要海上航道。这位日本官员称,“这是日本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他还补充说,“日本将在海上安全方面为东南亚国家的能力建设提供援助并重点关注我们所谓的‘战略信息’,以呼吁公海海域的法治、自由和保障。”


另据路透社日文版早前消息,日本政府一名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日本和美国共同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一环。他还表示,这次航行无法实施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无法向人工岛周围12海里内派遣军舰,但会“在各国的港口附近停泊,能够显示存在感”。


“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全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标准排水量达19500吨,满载26000吨,航速达30节。装备OQQ-22舰艏声呐,用于探测潜艇,还配备2部雷神公司的RIM-116“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和2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用于舰艇自防御。可容纳14架直升机,同时起降操作5架直升机,搭载机为SH-60K反潜直升机和MCH-101运输直升机。


日本上一艘“加贺”号同名舰是二战时期的一艘航空母舰,曾经参与过侵华战争。“加贺”号服役之后,与“赤城”号一同编为第一航空战队,此后两舰常年共同执行任务,两舰均参加过1932年日本侵华“一二八”事变。1932年2月22日和26日,“加贺”号的数架舰载机分别轰炸了苏州和杭州;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加贺”号一直活动在中国海域;1942年6月4日,在中途岛战役中与“赤城”号、“苍龙”号、“飞龙”号航母一同被美军俯冲式轰炸机击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