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选前预告太平岛要搞实弹演习,台当局想干什么?

2018-11-02 09:00:4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可能于11月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在此敏感时机,台“海巡署”又预告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在太平岛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岛内担心此举会引发南海区域局势紧张,同时影响24日举行的“九合一选举”。

  

台湾《联合报》1日援引“海巡署”的话称,从本世纪初开始,为了让太平岛驻守人员有充分训练,每半年就会排定一次火炮实弹射击训练,后改成每3个月一次,上次是8月下旬举行;而今年最后一季度的火炮实弹射击训练是在11月21日至23日,“虽然刚好在九合一选举投票前夕,但日期排定和选举没有关系”。“海巡署长”李仲威1日在“立法院”回应称,这是例行性训练,去年就已排定日程,“大家不必过度联想,目前也没有暂缓的打算”。针对有记者追问“台方操演日期和美军演习差不多”,他表示不知道美方军演的时间。

  

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认为,“海巡署”在选前演习,很难令人不产生联想,包括太平岛实弹演习如造成某种冲突扩大,影响两岸关系稳定,将对选举造成严重冲击,“我担心这就是民进党选前奥步(花招)”。他还说,美国在南海挑战大陆主权,太平岛却在选前一天举办实弹演习,已激起周边强烈反弹,若外国势力介入、选前会不会擦枪走火,“这是很严重的事”。

  

联合新闻网1日披露称,“亚洲海事透明度倡议”创设网络南海岛屿追踪器,定期上传商用卫星拍摄各方在南海“占领”和开发岛礁的实况,台方控制的太平岛也在长期监控范围内。台军机、军舰进驻南沙太平岛,被视为敏感信息,但都被美国商业卫星掌握、发布。国民党“立委”江启臣1日质询称,美方释出可能与台进行军演,“若美方要求提供太平岛码头供美国军舰泊靠,我方如何响应?”“国安局长”彭胜竹称,台美若有军事合作,会有一个程序,但台美目前并未讨论过此事,当局“会有一些腹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