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进博会谈海南:抓机遇携手做好海南开放文章

2018-11-07 09:30:27       来源:海南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以来,一些与会人员拥有一个共同关心的话题,那便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来自国内外的一些与会人员表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前景广阔,抓住机遇做好开放文章、实现更大发展的海南令人期待。


  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布瑞恩·牛顿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非常感兴趣。“我们非常看好海南发展前景,准备借助海南的区位优势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等,推动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布瑞恩·牛顿希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贸易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能一一尽早落地,从而使合作得到加快推进。


  卡塔尔航空公司北亚地区副总裁刘国华对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充满信心。“海南旅游的市场潜力很大,相信在落地免签等政策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会来海南旅游。”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引起东南亚国家不少企业的关注,有的关注发展动向,有的寻找合作机遇。马来西亚参展企业代表辛庆利认为,当前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对于东南亚国家的一些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海南发展服务贸易有优势,未来可以与东南亚国家深化在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


  对于来自海南的一些与会人员而言,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催人奋进。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说,特别是习主席强调“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让大家备受鼓舞。“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创新、扎实工作,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国家对外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特别提到海南,令我们深感振奋。我们要吃透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省外事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


  结合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我省一些企业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入到实际行动中。


  “这次参会,我们在加强学习交流的同时,准备推进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的采购工作,更好地做足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文章。”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智勇说。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海南医药产业正积极谋求转型升级,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益智介绍,经过两天的考察了解,公司有意购买相关设备,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和信息化、自动化建设。